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717157
根植传统 意在创新 调剂剂量包装中药饮片顺应潮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0期
中药是中医存亡之本,中药事业发展瓶颈有待突破,中药包装、调剂改革势在必行,调剂剂量包装中药饮片顺应潮流
     中药是中医存亡之本

    我们的祖先在与疾病顽强搏斗中,以独到的世界观、深邃的理论加之广博的物产,创造并不断完善了中国的医疗体系——中医。这是植根于中华大地济世救人的伟大事业,是中华文明宝库里瑰丽的宝藏。随着与世界的交流,中医已经走出国门,开始逐步为全世界造福,而继承、发扬与传播中医事业是各位从业者应尽的责任。

    就中医体系而言,中药饮片是体现临床治疗效果的根本手段。中药饮片的质量优劣和调剂的是否精准关乎中医生死,但目前中药饮片却满足不了中医临床的需要,长此以往,“中医将死于中药”这类耸人听闻之语,将有应验之时。

    中药事业发展瓶颈有待突破

    种类繁多的中药是中医的资源库,特别是对一些疑难病的特殊疗效,亦顺应现在人类追求天然、绿色药品和保健品的需求。较小的毒副作用及自主的知识产权,使其施展平台广泛,在国内外市场都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药本应是中医坚固的脊梁,为中医推广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怎么说反倒在拖中医的后腿呢?

    首先,长期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没有一个全面统一的国家标准。由于在漫长的发展中,中药饮片在各地有地方特色及加工多样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