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同性恋
编号:11000786
同性恋现象与新闻传媒的正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www.yttz.net
     长期以来同性恋是一个被边缘化的群落,被视为极端的"越轨婚恋"而受斥责与歧视,我国新闻传播特别是主流传统媒体鲜有涉猎报道,这也加剧了社会对这个问题的敏感性。随着改革开放公众对同性恋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不再成为忌讳的话题。各类新闻传媒同样应顺应时代改变观念。抱以科学和求实的态度,客观、公正将同性恋纳入日常报道视野,并注意报道方法与度的把握,正确引导社会对这一特殊的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了解,澄清误会,消除偏见。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大家庭,求同存异地共创社会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

    同性恋现象与新闻传媒的正视

    作者:邓利平

    "同性恋"词语源由一位德国医生于1869年的创造。早期西方对同性恋的歧视打压相当激烈,如教会认为这是违反教义、可耻与不伦的。柴柯夫斯基就因为承认自己是同性恋,便受到一个贵族审判会的审判被迫自杀;希特勒也曾想消灭所有的同性恋者,对他们进行了毁灭性地迫害。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西方开展了同性恋的维权运动,丹麦在1988年率先将其婚姻合法化,瑞典、挪威、冰岛、荷兰、芬兰、比利时等相继允许同性登记伴侣关系,享受异性配偶的各项权利。以后美、英、法、德、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出台了《家庭伴侣法》或《同性婚姻法》,给予同性恋者平等的婚姻家庭权。现在每年的"6·29",国外都有他们举行的大型游行纪念活动。据美国《今日人口》杂志的一篇《走出封闭:男女同性恋者人口分布》的调查报道,目前全美有60万个同性伴侣家庭 (而10年前还不到15万个)。2003年9月9日,美国一所公立同性恋中学在纽约开学,成为世界上第一所专门招收同性恋学生的学校。这些,都表明国外尤其是西方社会对同性恋的愈加宽容,对其态度总的看趋向理解和尊重,如同性恋者可以公开自己的身份去竞选议员、市长、部长,新闻媒体对此也早见惯不惊地纳人了正常报道。2003年10月1日,全球首座专以播出同性恋新闻、影视剧的电视台,也在美国西岸著名的观光地棕榈泉正式开播。

    中国传统上讲究阴阳调和,长期以来同性恋是一个被边缘化的群落。在大多数人的视野里,同性恋几乎与丑陋、罪恶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家庭、道德、法律都要管。强大的社会压力迫使这一群体只能小心翼翼地"地下活动。公开场合下鲜见这类话题。大凡提到同性恋,人们都会抱着一种莫名的窘迫或难以言传的紧张,附和着社会采取的是斥责态度,认为这种与传统婚恋观大相径庭的行为怪异颠倒,极端“越轨”,只有异性的连理结合才天经地义。因而过去大众心目中的同性恋形象,总是与"不道德"、"不正常"、"性变态"等概念联系起来,甚至被当作"流氓"罪论处。自然,以反映现实生活变化为己任的新闻传播,也与社会保持同步,同性恋问题在新闻媒体上噤若寒蝉,是难以寻觅到其踪迹的禁区,新闻报道仿佛完全遗忘了这一冷寂群体的存在。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