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11
谨防坐出疾病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1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健康引擎。但是现在不少中年人的生活方式就是,白天上班在办公室里久坐不动,下班后急着开车或坐车回家休息。现代的中年人越来越忽视运动。如果人长期久坐而不注意活动,可能引起许多疾病。

    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久坐使全身重量都压在脊椎骨底端,压力承受面分配不均,会引起背部和腹部肌肉下垂,肌肉功能受到影响,致使肌肉松弛、衰弱。由于局部血液流量减少,肌肉供氧量不足,还会引起肌肉僵硬、酸痛,甚至萎缩。此外,长期久坐还会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肢体麻木、疼痛。

    胃肠道疾病:久坐使结肠蠕动减弱,大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致癌因子与结肠粘膜接触时间也相对延长,从而易患结肠癌。此外,防止疾病和癌产生的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也是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的,久坐会妨碍免疫细胞的生成。

    心血管疾病:由于身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减少,可能导致心肌衰弱、心脏功能减退、血液循环变慢,从而引起高血压症,并为冠状动脉栓塞埋下病根。

    痔疮:久坐不知不觉地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主要是使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直肠肛管及阴囊部的静脉扩张,导致血液瘀滞,瘀滞的血液引起静脉曲张,就形成了痔疮。于是“十人九痔”的俗语在今天这个车轮滚滚的年代里一次又一次被印证。

    前列腺炎:久坐会造成前列腺局部充血,使前列腺液排出受阻,而成为慢性前列腺炎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如果经常吃辛辣食物,嗜好烟酒,平时再喝水少,还经常憋尿,更容易诱发前列腺炎。

    性功能障碍:据医学研究发现,习惯久坐的男人发生勃起障碍是勤于运动的男人的2倍。中医认为“久坐伤肉”。久坐缺乏经常性的体育运动,造成男性阴部冲血,引发前列腺发炎。特别是坐在软沙发上,臀部深陷其中,阴囊受挤压,使静脉回流不畅,阴部血液的微循环受阻,严重时可导致精索静脉曲张,睾丸下坠、下腹部钝痛。而且久坐让睾丸新陈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排泄不畅,使睾酮分泌减少,导致性功能障碍和男性不育症,甚至于发生睾丸坏死。

    臀部疖肿:久坐使臀部长期受压,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再加上皮肤不洁净,很容易发生臀部疖肿。

    总之,在一个充满火药味的竞争时代,要想保持身心健康,摆脱亚健康的困扰,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安排好时间,做到劳逸结合。毕竟健康没了,一切都将不复存在。

    (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易善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