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351
用伽玛刀治疗颅底脑膜瘤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1
     本报北京讯 最近,北京天坛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对在该中心接受伽玛刀放射治疗的200余例颅底脑膜瘤患者进行的术后随访研究得出结论:手术的肿瘤控制率达96.8%,且并发症少,患者临床表现满意度(好转和稳定)为96.3%。

    研究人员将1995~2000年间在该中心接受伽玛刀放射治疗的225例颅底脑ち?br>患者(治疗前,其肿瘤体积平均为6.0±5.2立方厘米;治疗时,其中心放射剂量平均为27.5±5.2Gy,周边剂量平均为12.3±1.9Gy)分为两组。其中,134例未接受过开颅手术的患者被分在A组;91例曾接受过开颅手术的患者被分在B组。然后,研究人员对上述患者进行了25~95个月(57.8±20.2个月)的随访,并根据患者接受伽玛刀放射治疗前后的影像表现和Karnofsky行为评分,对其进行评估。到研究结束时,有完整记录的患者共计189例。

    从影像表现上看,在A组有完整记录的111例患者中,肿瘤缩小的有45例,肿瘤无变化的有63例,肿瘤增大的有3例;在B组有完整记录的78例患者中,肿瘤缩小的有27例,肿瘤无明显变化的有48例,肿瘤增大的有3例。两组的肿瘤总体控制率达96.8%。从临床病情表现来看,A组患者症状好转的有66例,症状稳定的有39例,症状加重的有6例;B组患者症状好转的有48例,症状稳定的有29例,症状加重的有1例。两组的总体治疗满意率为96.3%。

    放射性脑水肿是伽玛刀治疗时常出现的迟发性反应,而两组共有12例患者发生放射水肿(发生率为6.3%,多发生在治疗后1年内),且经过短时间的药物对症处理即可好转。两组共有两例患者出现程度较轻的外展神经症状,其他患者没有出现明显的面瘫、失聪现象,其神经麻痹(因射线引起)的发生率也较少。

    据该中心主任刘阿力介绍,由于颅底是颅神经、大动脉血管、血管丛、静脉窦群集的区域,所以,颅底脑膜瘤的手术比较困难。而上述随访结果证明,用伽玛刀治疗颅底脑膜瘤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且对手术高危人群仍有很好的疗效。伽玛刀既能用于颅底较大脑膜瘤开颅术后的辅助治疗,也可作为较小肿瘤或存在手术禁忌者的首选治疗手段,同时杂诔て诳刂浦琢龈捶ⅰ⒈A艋颊哒5纳窬?br>系统功能以及保证患者良好的生存质量,都有明显作用。

    (匡远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