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267
踩在过期“门槛”上这药能吃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广州日报
1药品过期定在哪天?,2“准过期”药如何取舍?,3哪些药一过期就要扔?,4刚过期一天,药品是否有效?,5精心保存能延长药品“寿命”吗?,6用剩药品可留下次用?
     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时,不少人都会遇到类似的难题:一盒阿莫西林胶囊标示的生产日期是2003年8月17日,有效期至2005年8月。“今天是8月31日,这药一脚踩在过期门槛上,到底能不能吃呢?”望着完整没开封的药盒,扔了舍不得,吃了又不放心,真叫人左右为难。同时,心中不禁升起大大的问号:药品过期前后几天,药效会有明显差别吗?究竟有没有一个严格的“失效临界点”?中药、西药、中成药、内服药、外用药水,刚过有效期一两天使用,都会对人体有害吗?就读者抛出的上述疑问,广州几位药剂专家近日一一接招讲解。

     撰文/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刘晓星 通讯员刘正军

    摄影/记者王子恒

     1 药品过期定在哪天?

    有效期下限为当月月底

    冯先生报料称,家中的糖酸莫米松乳膏有效期为“至2005年9月”,没有标明具体日期。那么,最后使用期限究竟是指9月1日还是9月30日?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李贤文主管药师指出,如果药品包装上没有标明具体日期,有效期的下限应该指当月的最后一天。例如,有效期至8月是指“至8月31日”,当月仍可使用。

     2 “准过期”药如何取舍?

    外观、气味有无改变是标准

    有些药物差几天甚至一两个月才过期,对于这些“准过期”药,还要注意观察外观、气味,以便决定取舍。李贤文指出,药品变质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发霉。不同的剂型也会有不同的变质表现。例如薄膜衣片可能会产生变色,最常见的是白色变成黄色,表面开裂等现象;糖衣片(如腹可安)可能会出现裂纹或溶解;液体制剂(如口服液、滴眼液、冲洗液、漱口水等)则可能出现浑浊、沉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