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712881
八卦与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八卦有三种,先天八卦出自伏羲;后天出自文王;中天出自卫元蒿。八卦是什么?我认为:先天八卦与河图是盖天派概括天地自然的一种模式图。如果按古人的三种八卦各有所用,但实际上靠哪一种八卦也概括不了天地之自然,说明三种八卦各有致命的缺点!

    一、文王为什么要修改伏羲先天八卦

    我们先看看先天八卦,伏羲时代认为,“天地者万物之上下也”,即天在上,地在下,“天动地静”即动为阳静为阴,这个学说属于古天文盖天派而言。卦爻以“-”为阳爻,“--”为阴爻,乾是三个阳爻所组成,坤是三个阴爻所组成,所以先天八卦把乾为天在上,坤为地在下。先天八卦即天地对待(天和地对、男和女对)。又以“气终而象变”,多数学者认为,即事物走到终点(极端)则变向反面,所以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生又显得格外有哲理性。当时受科学的限制认为是天在上地在下。然而,到了汉代出现了混天派,并制成了混天仪,认为“天包地外”,否认了盖天派天地上下的旧观点。说明随着岁月的流逝,人类在不断的进步。让我们深思的是,先天八卦既然是天地对待(定位)只有冬与夏符合,春与秋位置不对称。按冬夏位置虽然不差,因乾阳在上,坤阴在下,自然规律是阳 在下可上升,阴在上可下降。那么,先天八卦乾在上坤在下阴阳都不能相交,怎能生出六子(万物)?又怎能概括大自然之理呢?这就难怪文王制后天八卦了。至于为什么要有后天八卦对此说法很多,不少学者认为:在夏朝时期,冰雪融化,海水上升,淹没了大片土地,到处都是水灾。到了周朝时,自然环境发生了变化,天地运气与先天八卦方位不一致,故文王改先天八卦为后天八卦。
, http://www.100md.com
    二、文王后天八卦与自然之理

    我们再看看文王的后天八卦,是以离南坎北,震东兑西,人们把后天八卦是讲流行。因此,才有了“对待者数;流行者气……”指先后天八卦而言。后天八卦问世后,人们进行了预测,按后天的卦数预测则不准确。然而,用先天的卦数则准确。对此有人认为,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先后天八卦两者缺一不可的局面。文王改了先天八卦,那么,后天八卦和自然规律是否相符呢?从坎离两卦的定位来看,文王改后天八卦没有脱离开先天的老框框。理由是,先天把阳(火)在上,地阴(水)在下,这里的火与水指乾纯阳,和坤纯阴而言。后天离火在上,坎水在下,和先天乾上坤下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也表明后天八卦火在上,水在下。自然中是阳升阴降,所谓“阳升”,只有在“下”才有“升”字可言,若把阳(火)在最上,也就没有阳向上升的空间了,只是死火。后天八卦离在上是死火,坎在下是死水,那么,后天为流行从何说起呢?因此,中天八卦出现了,人们对中天八卦又众说纷纭,也引起了人们对八卦的各种猜测。我对人们的猜测不做评论,只对“理”感兴趣,真理是,只要前(旧)者完美,就没有后(新)的出现。八卦既然是阐明“象”和“理”的一把尺子,那么,三个以哪个为标准呢?后人虽然对前人的八卦用折中的解释为先天为体,后天为用,实际是用先天之数,后天之体,也就是说张三戴的是李四的帽子,否则无效,这就表明先天与后天皆有致命的问题。人们对八卦的研究皆是在传统的老框框中绕圈子,至今还没见一位学者在“理”上认真去考虑的。
, 百拇医药
    三、愚下修改八卦

    前人对自然规律有所发挥这一点是可贵的,但是,必定受时代科学上的限制。人类总是要进步的,逐渐弄清了天体的真实面目,科学证实了地球是转动的,否定了传统的天动地静的旧观念。又发现了空中之云是地面蒸汽的作用,即蒸汽(阳)是“因”,云(阴)是“果”,证实了阳只有在下(内)才能上升,当然,空中之云也只有在上(外)才能降雨,科学再次否定了古人天为阳地为阴的旧观念。我新观点是按现代地为阳即把乾为地,坤阴为天,请参我写的《天地表里何为阴阳》 。很明显,不是我推翻了古人的天地阴阳,而是科学证实传统理论确实存在致命的缺点。那么,八卦岂不被你淘汰了吗?不!先天八卦还有很多的精华,如先天之数,到现在用科学还不能弄清数据的奥妙之处。所以说,我们的祖先了不起!下面我以先天八卦为基础,以现代科学为依据,新八卦如下:

    乾为地在下(南),坤为天在上(北),震为木在东北(右),艮为土在东(右),兑为金在西(左),离为火在东南,巽为风在西南,坎为水在西北(左)。我这样安排的理由是,乾的初爻(一)如太极之动,是万物的起源,也表示地(地球)。位置在正南属于太阳直射的区域,节气是夏至、小暑、大暑,不愧于纯阳之名。它按自己阳的属性顺自然规律,开始不断产生蒸汽(阳升),乾不论是性能还是位置皆属于阳盛,阳升(蒸汽上升)到巽出现了一个阴爻,巽的节气是立秋、处暑、白露,表示蒸汽上升离地面已远,所以出现了一阴。蒸汽不断上升到兑,离地面更远了,将凝成云,兑的节气是秋分、寒露、霜降,表明蒸汽(阳)离地面越远阴气越多了。蒸汽到坎已经凝成云了,坎的节气是立冬、小雪、大雪。坤是阳 的极点,《易》有“气终而象变”,表示乾(阳)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变成反面“阴”。坤的节气是冬至、小寒、大寒,太阳斜射的部位,自然中阴(云)在上必降雨,阴开始下降。在此说明一点,乾的蒸汽上升和坤的阴雨下降,也表示地球再转动,节气在推移。阴降就是向阳的接近,即春天来临,震的节气是立春、雨水、惊蛰。阴降到艮已经是阴阳各半了,艮的节气是春分、清明、谷雨。降到离,已将到地面,离的节气是立夏、小满、芒种。到乾是坤的终点,即阴变为反面“阳”。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好多学者把阳(乾)极于午,阴(坤)极于子,这是错误的,凡宇宙中万物皆是从起点在经过过程最后才是终点(极点),乾(阳)是事物的起点,通过一系列的过程最后到坤才是极点,如果乾是阳极,岂不是阳还没经升散过程就夭折了吗?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再看新八卦的“对待”:震(4)立春与巽(5)立秋相对,乾(1)大暑与坤(8)大寒相对,兑(2)秋分与艮(7)春分相对,坎(6)立冬与离(3)立夏相对。从大局上看,右东北震(木),左西方兑(金)。上北坤纯水,下南乾纯火。和自然规律相符合,也和现代地图相对称。唯一不足的是,震不是和兑相对。巽(木)风是在立秋的位置,虽然巽与震的位置不是正东正西,但是,大寒后就是立春;大署后就是立秋。这样从卦的位置来看是完全自然和24个节气的。前人的三天八卦,我经过认真的核对都不能概括大自然。新八卦因受卦爻的限制,不免也有些牵强,但在“理”上不论是对待(定位)、数字、自然规律方面还是能说通的。

    我们再看看新八卦的整体与自然规律:上北是坤是三个阴爻,坎与震是各两个阴爻表示阴(水),水在上自然下降。下南乾是三个阳爻,离与巽是各两个阳爻,表示阳(火),火在下自然上升。艮与兑为中间阴阳的界线。这样读者看图则明理。卦策之数请参我的《阴阳学说与DNA、细胞》。

    通过这些年来我在学术上的研究,发现从古至今研究《易经》存在一个普遍的倾向,那就是受权威的限制,都是以权威书籍中的论点为依据,很少用宇宙大自然的规律衡量古书中的观念是否正确,所以古人的有些观点一误就是数千年。随着科学的进步终于弄清了古人的错误观点,也证实了“非理怕科学”,若干年后可能会成为一个成语。

    我的新八卦图如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