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901
新理想主义文本-论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会长古广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多年前,我与老师陈边登教授探讨过古广祥先生领导的事业内容有过一番彻夜长谈。分手后,夜深沉沉,我却感到一种久违的理想之光在不断升腾而起。我是经历许多劫难后信念破灭者,看到理想主义种子在古先生身上生长着;多年后的今天,看到发表在《中国中医药报》2003年第1949期”赤诚的中医药文化使者”文章后,在我的生活中,古先生再次以其理想主义的行动感动了我,而他的行动和品格则又与传统理想主义者有很大的不同,我把他称为新理想主义者。

    新理想主义者首先具备的是一种世界眼光,境界宏阔而高远,古先生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任会长领导着学术团体的经历,使节其知识结构、价值理念、法制意识、认知世界上有一种更为宽广、科学、全面的视角,他每时每刻都在与世界传统医学学术界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以拓展视野吸纳新知,团结各国传统医学学人精诚合作。但他在个人情感上又是非常本土化的,时刻牢记”作为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和家乡,更爱祖国的传统医学事业。”

    他从广东来到香港,为了使新理想主义者不停留在口头上,并努力将理想付诸于实际行动,推动祖国传统医学事业走向世界,实现其自身价值;古先生所进行的事业代表了一个时代进步的要求,在向着我们生命中最为重要的又最为迂腐的领地宣战;当我们今天在大力倡导走出国门,检讨我们医疗学术体系缺陷争论不休时,多年前古先生在香港这地方成立了《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和《中华医学报》等众多医学机构,许多人不理解或不以为然,他为此承受着无数的压力和困难,把祖国传统医学事业做好, 并将和先进发展构想和创新理念逐步融进自己的事业中,惟有实践证明了是真理的阳光,坚定的信念使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社会的发展会产生各种利益群体的重新组合,它对既得利益者的瓦解必然要遭到最为猛烈的攻击,没有良心与人格作保证,失败将是一种必然。古先生默默地在他自己的灵魂净化之后去按照自己的理想的模式领导他的众多学术机构,无私才能无畏,才有说服力的公信力。

    理想主义不是建立在空洞的道德之上的,它更要制度的保证来规范文明的秩序是理想主义得以前进。新的理想主义者崇尚的”法制、民主、科学主义精神。”而古先生所从事的事业,尽管是世界传统医学领域的一个流派、一个分支,它的存在经历过历史无数次的冲刷中本身的意义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民族,它所蕴含着人类某些共通的信息,或者说是科学的价值。现在古先生与他所做的一切一切意义,正好似一点一滴地恢复着人类部分历史的回忆,如同人类征服太空一样,扩展着我们的生存空间。

    新理想主义者也不是道德的圣徒,他和常人一样,有着人性的欲望和追求,以人道主义的情怀善待他人和自我,服膺于公正和良知,而绝不是依附于权力,他们代表了时代前进的力量和肩负着社会的责任,又经历着并不理想的现实所带来的痛苦乃至失败,尽管压力重重,但理想不灭,信念不移;有了理想,就有了阳光,而阳光是谁也遮挡不了,创造历史的激情永远在新理想主义的心中激荡。

    江办吴鞠通学术研究会秘书长—靖丛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