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712913
脏腑演化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脏腑演化定律
     山东省

    [摘要]人体脏腑演化,实际反映出生命演化最根本的规律。人类只能进化出五大类中空性的腑,也只能相应地进化出五大类实质性的脏。几千年的中医六腑概念是错误的,与进化论相违背。

    [关键词]中医 脏腑 演化 定律

    中医脏象学说,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医家,重视尤加,但分歧也尤为突出。因此,对中医脏腑的研究,有必要采取新的方法。我们用进化论的观点,来探讨这类问题,找到了脏腑的演化定律,并解决了许多困扰中医界的疑难问题,在教学与临床实践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之所以用进化论的观点来探讨脏腑问题,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1.中医的脏腑概念,多有人为的感情色彩。往往以抽象的脏腑,代替科学的实体结构。这与一门学说的科学地位,极不相称。

    2. 以古人的脏腑概念,作为中医学理论演绎的根据,以理论诠释理论,难免漏洞百出,以错纠错,使本来科学的中医理论体系,良莠不齐,鱼龙混珠。

    3.古人的观点很可能是错误的。他们热衷于形而上的争辩,忽视有形质的客观存在。他们不可能比现代人类的科学观察及认识,更让人信服。

    4. 进化论是一门科学,生命是进化的结果。人体的脏腑演化,不应该拒绝进化论所揭示

    的生命进化规律而独树一帜。生命没有特殊,一切会找到统一的解释公式。

    基于上面的认识,我们设法用运动的、进化的观点,来提示脏腑的演化问题。正如一个细胞的进化,有一个过程,一粒种子的生化,有一个根、茎、叶、花、果实的段程设计,脏腑作为动物内源性器官的演化,必定与所有生命演化所找到的共同规律,有一脉相承的进化模式。通过对动物进化详细的研究,我们对脏腑进化规律,作出如下探讨。论述如下:

    一 内脏系统演化

    人体在承载了动物演化形成的所有精华的同时,主要产生了多少内源性器官系统呢?

    1、消化系统

    消化器官或系统,无论在个体发育,或是种系进化上,都是最先形成的内脏器官或系统。

    单细胞动物,只存在细胞内消化。全动物性营养细胞,只能以简单的伪足或胞口来摄食,并形成暂时的食物泡来进行消化和吸收。多细胞动物,如腔肠动物水蛭,已进化出了内、外两个胚层围成的囊,即消化环腔,相当于消化管,具有一定的细胞外和细胞内消化的功能。消化腔只有一个开口,兼口与肛门作用。到了线型动物,如线虫,已进化出了完全的消化管,有独立的口和肛门。且消化管能明显地分出前肠、后肠和中肠三大段。而到了环节动物,如蚯蚓,已发展成三胚层,进化出真正的体腔。消化管有了象样的肌层,能蠕动,提高了消化力。同时也为消化管的再进一步进化准备了物质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