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953
鼠目展寸光_____谁来捍卫中医学术术语原创权?(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类似这种西医之“鸠”占中医之“鹊巢”的事例信手得。中医原“伤寒”的概念和内涵包括普通感冒,你如果按《传染病防治法》报疫情,西医人士一定要说中医荒谬可笑,因为现行沿用并占主导地位的所谓“伤寒”,是被西医置换挤占了概念和内涵一种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已经不包括普通感冒了;中医原“心”的概念和内涵不仅包括泵血,还包括主意识思维等作用,西医人士一定要说中医幼稚无知,因为现行沿用并占主导的所谓“心”,是被西医置换挤占了概念和内涵只有泵血作用的那个器官……。由于被借用中医术语的概念和内涵被西医置换挤占,并逐渐在科技界占了主导地位,中医用原术语来作学术表述时,反而成了被人们讥讽嘲笑的把柄。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随着中医学术术语原概念和内涵的逐渐丧失,中医学的理论轻则被畸化成“不中不西” 的“四不象”,重则将会动摇其理论根基,如果这种现象长久持续下,中医理论还有被西医理论取而代之的危险。而中医学术术语原概念和内涵被置换挤占,目前最直接的危害则是导致中医药研究走向误区的最直接原因,比如,中医原概念和内涵的心、肝、肺……就是与意识有关,而我们在研究这种关系时却不经意地在用被西医置换挤占了概念和内涵的所谓“心”、“肝”、“肺”……由于中医和西医各自对这些脏腑认定的概念和内涵不同,肯定也就研究不出任何结果。然而,由于被置换挤占后西医术语占了主导地位,很明显这种名义下的所谓中医药研究实际上是被西医牵着鼻子在走。

    因此说,维护中医学术术语的原创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西医既然现在在中国已经有了一套为世人所熟知的理论体系,以前借用的中医术语也该是归还的时候了,归还了后西医怎么?创新呀!创造新名词,只要不和中医学术术语混淆,造怎么术语都可以。比如为了和原术语区别,就可把西医所谓的“霍乱”称为“伪霍乱”,因为它与“霍乱”相似,又不完全等同。“伪霍乱”必须报疫情,“霍乱”该报则报,不应报就不报,这样就很楚,中医自然也就不存在“小题大做”的问题了。还有可否把西医所谓的“心”、“肝”、“肺”……改为“仿心”、“仿肝”、“仿肺”……等等,这样,中医西医各自按照自己的学术概念和内涵去进行描述和研究,两种医学也就不会象现在这样经常发生碰撞了。

    当然,保护中医学术术语原创权不是目的。但我们只有维护这一权益,中医药学的独立学术地位和资格才能有所保障,中医药的学术理论才能保持住自己赖以生存的特长,中医药学也才能按自已的学术规律健康发展,这才是保护中医学术术语原创权的真正意义所在。

    作者单位及通讯址:四川省遂宁市中医院(和平路111号) 张毅

    邮政编码:629000

    电子信箱:zy0525@vip.sina.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