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954
也论循证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也论循证医学(原创)心无所住

    (对不起原来的资料丢失了,所以以下内容可能不够完整)

    一、什么是循证医学:

    循证医学(EBM)的兴旺发达只是近二三十年来的事,一般人们倾向与将其与临床经验医学(clinically based medicine,CBM)对立起来描述。认为EBM的出现弥补了临床经验医学(CBM)的不足。传统了CBM强调疾病发生的病理生理学变化基础,重视临床的经验和凭借职业直觉,同时将专家意见和专家的评论文章作为医疗实践的最佳指南。而循证医学(EBM)也称实证医学或循证医疗(EBP),是一种较以往依赖“专家决断”更适合于临床医疗实践的科学决策方法,其核心内容是将科学的证据(如公开发表的文献)应用到每一个具体临床医疗问题之中。 循证医学要求某种医疗手段应该经过真实可信的临床试验研究,以证实其是否有效,其合理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得到了大多数临床工作者的认可。

    二、循证医学产生的背景:

    循证医学起源于19世纪中期的法国,是唯结果论的产物。唯结果论主张某一行为的正确与否应该用其结果来衡量。在医学活动中,便是要求注重临床实际效果,强调经过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有效的治疗手段才是正确的。医疗手段必须在有确凿的证据证实为有效的情况下,才是好的可取的。20世纪70年代,以Archie Cochrane为代表的流行病学家分析大量已报道的资料发现,只有不足20%的临床诊治措施后来被证明是有效的,因此,他们疾呼"临床实践需要证据"。他们的研究成果使得大样本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蓬勃开展起来,为20世纪90年代循证医学的发展及其地位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显然循证医学是基于以下几个理由共同存在而得以兴盛:1:传统西医疗效的不可预见性。由于传统西医将实验室中病理生理等方面的变化做为临床治疗的依据,这样的结果必然是忽略了“人”本身(人体自身的修复与适应能力)在疾病发生发展过和中的作用。这样就忽略了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变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