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712905
五行学说是荒谬愚昧的原始人概念游戏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对于中医的五行学说,有一个叫"思想贩"(西郭先生)的大侠认为:“以现在的科学观点来看,这不纯粹是一种荒谬愚昧的原始人的概念游戏吗?这种概念游戏本身在逻辑上就漏洞百出,完全是靠偷换概念来建立牵强附会的联系。例如,说金能生水,啥理由?金属能熔化嘛。好,就算熔化的金属是水,那么从这种"水"里怎么会长出木来呢?”

    1)我也感到金属熔化后生成的水,是不能够生长出木来的。那末中医说金生水,而水又能生木的说法岂非是非常错误的了。难道中医果然是这样解释的吗?

    2)思想贩又说:“再如,火只是一种物质的化学变化过程,它本身怎么会成了一种物质呢?”那么,火到底是不是一种物质呢?如果不是物质,那中医把它当成一种物质看待,岂不是又错了?

    3)思想贩又说:“再如,"克"是啥意思?一个地地道道的糊涂概念!既然它与"生"的概念相对,那么它的含义就应当是"灭"啦?可是,金克木不过是改变了一下木的形状,怎么能叫灭?木克土,难道植被不是在保护土壤,而倒是在消灭土壤?土克水,那么黄河上游的土壤怎么会被水给冲跑了呢?就是这样一个江湖术士的诡辩游戏,中医居然把它拿来在人的身上胡套。”中医五行学说中所讲的“克”,就是“灭”的意思吗?金克木,真的就是“改变了一下木的形状”吗?木克土就是消灭土壤?土克水的结果就是被水冲泡吗?中医真的就是这样“把它拿来在人的身上胡套。”吗?

    据说,思想贩的这篇文章及其思想观点流传很广,还似乎有不少的支持者,而反击的声音则要弱得多,苍白无力(不是喊口号,就是骂街)。这其中的奥妙和是非因果,如果中医们都说不清的话(要有理\有据\有节的反驳),那么天下之大,到底谁还能说得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