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712938
杨通医生论寒热真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虚实真假寒热,亦幻亦真,常令医者束手,患者归天。但毕竟真假有别,真就是真,假就是假,无论怎样“白骨精”似的变来变去,疾病的本质却不会变,只要医者细心体察,必有蛛丝马迹可寻,辨出真假。辨别虚实寒热真假,需要掌握疾病发展的全过程,患者禀赋如何,所处的地区状况等。总之,我们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辩证。假虚多见于心病,急性患者,虽时常不语,有时却声高气粗,虽有泄泻,却泻后反快,虽时时纳呆,偶却思食能食,虽倦怠乏力,却动则舒坦,虽腹满气虚,却按之痛拒。

    假实多见于陈年老病,慢性病患者,虽腹满而时有所减,按之不痛或痛减,虽腹胀急却乍有轻时。

    假寒常于四肢厥冷,而胸腹却是大热,按之烁手,或周身寒冷而不欲近衣被,必畏沸汤,渴喜冷饮,肢冷而身热,不恶寒,反恶热,另有咽干,口臭,谵语,便短赤,大便燥极或热痢下重等症。

    假热身热面红反欲近衣被,口渴欲饮却只喜饮热汤,饮也不多,可见四肢厥冷,下利清谷,小便清长等一片寒相。

    二、辨脉。张景岳说“虚实之要,莫逃乎于脉”。假虚虽一派寒相,但脉宏大,燥急,重按有力。假实脉似有力,似有神,而重按全无。假寒脉沉数有力。假热脉大,但重按中空,不数返缓。

    三、辨舌苔。假虚假寒无论脉症如何,舌必干燥焦黄,敛束且坚牢。假实假热无论症脉如何,必满舌巨胖,色淡苔白。另外关于真寒假热,前人还有丰富的辨别经验,张景岳就提出了以冷水试寒热法,认为真

    寒假热患者不喜欢喝冷水,即使喝了,也想呕吐,这时就应用温热的药加以治疗。真热假寒的患者喜欢喝冷水,喝后感到舒服,不想呕吐,这时就应用寒凉药加以治疗,此法虽不够全面但若运用得当,也有利于帮助诊断。通过这些巨细无遗的检查辨别,假者安能遁形?

    作者曾间断口腔溃疡,发作十多年,发作时口腔红肿,疼痛难忍,只能用汤水度日,大便干极,小便短赤,气短乏力,多延绵一二周不愈。适值作者初识中医,笃信名医孔白华,张锡纯用石膏之法,就用石膏达90克的白虎汤煎服之,进一剂后,小便清,大便溏,口腔溃疡仍不缓解,以为病重药轻之故,将石膏加至240克,煎之顿服,末尽剂,手脚冰凉奄奄一息,疼痛反剧,忽忆云南名中医教授吴生元恩师讲授的补土伏火法,乃悟前口腔溃疡是虚火上浮之故,急用四逆汤,附片100克。第二天,全身微策汗出,手脚转温,心中畅快,再进加减潜阳封丹一剂,身体复苏,口腔溃疡若失。

    经过这次教训,作者感悟:医者,性命所系,学医必须博及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医者又何其不是这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