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899
教科书中“反治法”不具有科学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教科书所言:“热因热用,即是用温热法治疗临床表现为假热症候的病症,故又称‘以热治热’。主要适用于阴寒内盛,格阳于外所形成的‘假寒真热’。例如:《伤寒论.辨少阴病脉证并治》中的‘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人面色赤:……通脉四逆汤主之’”。又曰:“寒因寒用,即是用寒凉法治疗临床表现为假寒症候的病症,故又称‘以寒治寒’……临床上常见的热深厥深的热厥。……以致出现手足厥冷,脉沉等很似寒证,但同时还可见壮热,烦渴、喜冷饮、小便短赤、舌质红等”。对此治疗的处方多认为应该是白虎汤。

    对以上,不忙作评论,先让我们看看《内经》的原文:“帝曰:何谓逆从?歧伯曰:逆者正治,从者反治,从少从多,观其事也。帝曰:何为反治?歧伯曰:热因寒用,寒因热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

    表明“寒因寒用,热因热用”《内经》并没有此文,而是后人添加的。若证实添加此说是否合理,关键只在两个字“因”和“用”上。“因”指病因;“用”指用药。如书中说“热因热用主要是用于阴寒内盛”,注意!“阴寒内盛”中的“阴寒”是病因。“其人面色赤”是病症的征象(临床表现、现象)。很明显,书中把“象”(现象)当作“病因”了。说明通脉四逆汤并非是“热因热用”,而是“寒因热用”。再如,“寒因寒用”的白虎汤症,“热深厥深的热厥”中的“热厥”是病因。而手足厥冷是病的征象(临床表现、现象)。很明显,用白虎汤治疗此病,说明并非“寒因寒用”,而是“热因寒用”。这样明显的错误竟然在高等教学大纲中出现,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