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713170
说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有的朋友问我,中药实在是太难学了,一人一个说法,我到底该相信谁?其实你谁也不用全信,也不能不信,就信你自己。

    要深入的研究一味中药,最好去到产地看看,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就是这个道理。

    附子的正宗产地在四川的江油中坝镇一带,附子的栽培季节是在每年的冬至这一天(必须)收获季节为夏至这一天(必须)再看附子的的药物形态为块茎类,生长在土里,从冬至到夏至说明了什么问题,长在土里为块茎类又说明了什么问题。明白了这些道理,自然你就明白了药性,还用去背什么《药性赋>?

    再比如,干姜的颜色问题,生长环境的问题,是圆形的块茎类的问题。为什么干姜的颜色是黄中有白?为什么长在土里?为什么是圆形?

    诸如以滑性为主要作用的药物,比如:苡米,赤小豆,半夏.....滑的是什么人体内的什么东西?

    既以滑性为主,还以种子的性质来表现的药物:莱服子,酸枣仁,冬瓜仁.....种子的性质又是什么?

    既以滑性为主,还有种子的性质,还具有滋润性质的药物:杏仁,桃仁,郁里仁....滋润又说明什么问题?

    以燥性起主要作用的药物:干姜,附子,黄芩,黄连.....燥的是人体内的什么物质?

    以润性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生地,当归,人参,麦冬.......是人体内的什么物质的缺乏需要滋润?

    以根类为主的药物:板蓝根,山豆根,牛膝.....根的作用是什么?

    以苗为主的药物:川柴胡,茵陈,蒲公英......苗的特性是什么?

    以通性为主要作用的药物:鸡血藤,威灵仙,葛根,首乌藤.....通的是什么?

    以敛性为主要作用的药物:五味子,山茱萸,金缨子....敛的是什么?

    刺猬是蛇的天地,知道了蛇的作用,刺猬的作用当然就知道了。蜈蚣什么有很多的腿?为什么蝎子的尾巴----毒一份?

    蟅虫为什么酉时过街?过街这一动作是横还是纵?酉时和动作结合起来看,说明什么?

    至于花类药物的作用你要明白花开在什么季节。

    矿石类的药物,你要明白该矿石的颜色,产地,性质....

    研究药物的名字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比如:为什么叫滑石?又为什么叫威灵仙?

    以植物的形态莱研究药物:诸如丝瓜络象什么,蜂房象什么,栀子象什么....

    以生长环境来研究药物:为什么山药在河南是正品?河南是中国的什么地方?为什么叫辽细辛?辽宁又是什么地方?

    等等等等......

    作为一个医生,你最好要见到实质的中药,并且最好是亲自去品尝一下药物。

    其实万物皆太极,万事皆物理,明白其中道理,又何必人云亦云?

    瞎扯一通,同道见笑了:)

    睡觉趣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