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80
导言:中医的“道”理——阴阳五行原理及藏象经络实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导言:中医的“道”理——阴阳五行原理及藏象经络实质

    (It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with our body in TCM)

    中医,即中国传统医学,发源于中国,根植于传统,有着与西医同样悠久的历史,更有与西医不同的自己的理论体系。然而,年淫代远,中国传统医学的“本”虽正而“末”已繁,“源”虽清而“流”已涣。于是,对中医理论体系的“本”与“源”之梳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当中医面临“中医是否科学”以及“一百年后中医是否存在”等等质问的时候,更是如此。

    其实说到“正本清源”,并不一定就是要翻旧帐册,更非钻故纸堆,而只是为了奠定一个更坚实牢固的理论基础,为了使临床中“日用而难知”的阴阳五行理论,经络藏象体系,更加有理可据。“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医学术之清如许的境界,也只有从“正本”与“清源”中来。那么,中医的“本”与“源”,在哪里呢?曰:本在汉前医学经典中,源自中国传统文化里。

    一、在本与源中,阴阳所指是什么?

    首先,从字源上看,“阴阳”都有一个“左阝”,这个“阝 ”,就是古文的“阜 ”字。在《说文解字》中,“阜”是指的一种没有石头的土山(“阜 ,大陆也,山无石者,象形”),也就是说,“阴阳”都是对这个无石之山“阜”的一种描述。创字之初,“陽”就是指的“阜”的日光可以照见的一面,故“从日,昜声”;“陰”则相反,指的是“阜”之未被日光照射到的一面,故其字“从云,今声”。

    毫无疑问,“阴阳”的原意,是就部位而言的。不过,这时候的“阴阳”,还常常是变幻不定的。因为,这样确定的阴阳,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

    早晨的时候日光照在山的东坡上,这时候“山的东坡”叫作“阳”(《诗经》中确实就称“山之东坡”为“朝阳”:

    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大雅·卷阿》

    傍晚的时候阳光又落在了山的西坡上,这个时候,“山的西坡”就又成了“阳”(《诗经》中称之为“夕阳”:

    度其隰原,彻田为粮。度其夕阳,幽居允荒。

    ——《大雅.公刘》

    由于这样确定的“阳”,其部位因朝夕的变化而变化(“阴”也同理),就没有“定”义可言,所以也就不适合在学术体系中作为术语使用。

    那么,如此说来,“阴阳”是不是就没有定义可言了呢?当然不是了。事实上,在中医学术的经典著作,阴阳早已经有了“固定”的含义,有了“阴在内”、“阳在外”的规定性。

    阴阳的这种“定”义,在《素问》、《灵枢》中,可以说俯拾即是。择其要者可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