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580
魂魄论治中风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论文背景:本论文是2001年6月在武汉召开的“第三次新世纪优秀特色专科名医学术交流会”的交流论文,发表在《中国医药科技优秀论文荟萃》一书;2002年本论文又被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等主办的《世界名医论坛杂志》第三期录用,并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我治疗中风病,经潜心研究,实践证明,似乎有些体会可谈。理论上以魂魄与肝肺关系立论;辩证上注重魂魄病理变化与中风常规证型之间的从属关系;以气血逆乱,魂飞魄散,痰瘀阻络为病机;治疗上以豁痰逐瘀,复魄还魂,镇肝补肺贯穿始终;并自拟复魄还魂汤加减,与中医常规方法比较,具有简便快捷之效。

    一、论魂议魄,说肝释肺。经云:“肝藏魂,肺藏魄”(《素问·宣明五气篇》)。魂魄生来俱有,与元神之府脑,藏神之心,藏志之肾,关系尤为密切。唐·孔颖达正义曰:“人之生也,始变化为形,形之灵者曰魄,魄内自有阳气,气之神曰魂。”魄附体之运动,魂随神之往来。魂得阴血之濡养而聚,魄得阳气之培充而壮,气充血旺则魂聚魄壮。随气血运行达于全身,有神现之象而无实质之体。正如《祭义》曰:“两字皆从鬼者,魂魄不离形质,而非形质也,形质亡而魂魄存,是人所以归也。”魂者,附气之神,属阳。谓精神性识,渐有所知,皆魂之用也。《文始真经·四符篇》曰:“凡造化所妙皆吾魂。”其实指人精神活动中的一种本能感觉,《类经》曰:“魂之为言,如梦寐恍惚变幻游行之境皆是。”如温度的感觉,视物的远近,声音的变异,听觉的变异,平衡觉的调节等。魄者,附体之神,属阴,谓初生之时,耳目心识,手足运动,啼呼为声皆为魄之用也,《文始真经·四符篇》曰:“凡造化所有皆吾魄。”其实指人的肢体器官的本能运动,《类经》曰“魄之为用,能动能作,痛痒由之而觉也。”如:听觉、视觉、排便、手握、足走等。魂藏魄用,精聚神清,则神清气爽、精神聪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