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713600
中风发病前先兆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风发病前7d~30d内先兆症状的

    1:2配对病例对照研究

    主要相关先兆症状如下:主症:手麻,急躁,口臭;次症:体胖臃肿,持续眩晕,头晕,食后困顿,颜面正常。

    1.以麻木为表现的感觉障碍方面症状。

    2.以急躁为表现的情绪方面症状:暴怒伤肝,肝阳骤亢,气血上逆,直犯脑络,引发中风。《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

    3.以口臭为表现的胃肠道方面症状。胃肠道郁热所致。

    4.形体方面的体胖臃肿:《素问•通评虚实论》“仆击、偏枯,……甘肥贵人则高粱之疾也”

    5.睡眠方面:食后困顿,说明机体气机升降失常,神机被扰。

    6.颜面方面。面色正常。

    在这一时期采用预防性药物治疗,对防止中风病急性期的发生,减缓或阻断中风病的发展,实现二级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王泓午•《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2•9•P5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