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80
整合论对:气阴阳的回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同胞们: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人类开始面临从未有过的疫情挑战。

    在这场决斗中,中医已经显示出超凡的潜能。

    应该说,我们的祖先创立的中华医学已经奠定了人类认识生命现象的正确方向,其深度和广度超出所有文明系统的传统医学体系。

    但是,由于中华医学体系是与其哲学、方法论融为一体的,尚未分离的,所以外人只能把中医理论当作哲学著作来读。这就阻隔了我们与世界科学家的对话。系统科学的自组织理论告诉我们:没有交流就没有发展,没有涨落就没有前进。我们要光大中华医学,必须把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医学遗产与现代科学接轨,就是要把气、阴、阳、虚、实、热、寒、经络、辩证、脉象等基本内容物质化——用物理学、半导体学、生物化学、量子化学、数学定义下来。这样就可以与全世界的科学家对话,集人类各种族智慧的力量探索奥秘的生命现象。
, http://www.100md.com
    生命整合论提出了自己的物质化方案,供大家讨论:

    细胞存在的前提条件是:细胞内外有一个电位差,正常细胞的电位差是-90mv。

    普通细胞的电位是靠自己的生物化学过程产生的电子建立的,标志着细胞的能量水平。细胞、器官周围的弱碱性环境和周围其他细胞、器官、组织的电位充盈程度对这个电位数值有积极的影响。

    细胞的能量水平包含了两个含义:能量的产生与能量的贮存。能量的产生是生命基础的生化过程,这可与中国古代中医用的“阴经”相对应;能量的贮存是生命体内脏器协同工作之必须,也是生命健康状况的表征,可与古人用的“阳经”相对应。

    神经细胞自身不能产生电能,它们必须由外来供给电能方能生存,如果外来供给的电能不足,神经细胞将萎缩直至粥样糜变——死亡。生命体宁可牺牲其他细胞、脏器(使它们的电位不足)也要维持神经细胞的电位水平,这也是各种病变产生的原因。
, 百拇医药
    生命体在供给神经细胞——大脑能量方面是有分工的,肝脏、肾脏、脾脏是电能供给的中心,其中肝脏是核心中的核心。头痛、昏迷等症状都表明肝脏工作受到阻碍,不能正常向大脑供给能量,比如感冒、醉酒、高原反应。

    三大脏器在供给大脑电能的同时也承担着其他的生理功能,有些功能是不能不提到的:

    肝脏血液的酸碱度对心脏搏动速度就有直接的影响,偏酸促使心脏加速。

    肝脏和脾脏还对胰腺的工作有直接影响,进而影响到胰岛素的分泌。持续的肝脾阴虚又阳虚必然加重胰脏的工作负担,最后导致胰岛素的分泌受阻。

    肾脏表面贮存能量(肾阳经)对肾上腺的分泌有直接影响,分泌的髓质激素直接控制着血压,雌雄性激素也都是从肾上腺中分泌的。雌激素由于与胆固醇结构很相似,所以雌激素的大量分泌就会增加脂肪的积累。
, 百拇医药
    脾脏通过调节血液的浓度影响肝脏的生物化学反应,从而实现对食物的分解吸收,是消化系统正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组织和器官表面的电能分布是相互影响的,并通过经络在体内不断流动、平衡。

    经络是贯穿体内的电通道,是一种电场,内脏电能的分布状况通过经络在皮肤、口腔、手、脚有所反应,人们通过皮肤进行的各种刺激——理疗也对内脏的电荷分布状况产生影响,缓解内脏表面电储备的紧张状况。这也是通过经络传达的。

    直接影响细胞释放电子的因素:温度、压力、环境酸度、胞液浓度。

    雄性激素由于对细胞中分子距离有影响——使其靠近,所以对一些症状有治疗作用;醋也有类似的功效。像热水浴、负离子水(碱性水)、高压氧(氧气本身是带有可释放电子的分子)、负离子空气都能促进细胞释放电子。压力(按摩)也有类似的功效(压力是通过缩小细胞体积增加细胞电位的)。

    由于疾病是由于细胞的阳虚、阴虚引起——细胞的生物化学反应出现异常,所以必须要调节细胞内的生物化学反应使之回归正常,主要是调整酶类物质,方式是配置自然药物——中药。因为只有自然药物生命才能接纳,才能起到纠正的作用。现在的西药不能起到应有条理肝脏的效果原因就在于西药到了体内被当作异物——被肝脏降解,或者反过来使肝脏中毒。

    欢迎提出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