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90
质疑中医药研究是在发展中医药,还是发展西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质疑中医药研究是在发展中医药,还是发展西医药?

    现在中医药研究大都是从西医的方法入手研究,很少有从中医的方法入手研究的。

    企图用单一的西医药研究方法去探索中医药理论,把中医药的理论和临床纳入西医药的框架之内,从根本上就脱离了中医理论思维,这与其说是发展中医药,还不如说是在发展西医药,因为用西医的方法研究中医药,中医药最终都将纳入西医理论体系,例如: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应该说是西药,因为青蒿素是按西医医理研究,符合西医医理。

    研究中医药需要各学科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但是,主体应该是中医药理论,切不可本末倒置,抛弃了中医药理论,按西医理论,搞中医药研究,却把西化成果冠以中医药现代化的美誉,把与中医药理论一点不沾边的药物说成是中药,把中药与天然药物划上等号,如果这样下去,中医的学术理论与临床经验将如何继承和发展?这样的医生,是中医生,还是西医生?这样的特色,是西医特色,还是中医特色?这样的发展,是发展中医药,还是发展西医药?整个中医药的前途何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