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890
《生命整合论——生命现象探索》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生命整合论——生命现象探索》

    朱世盛 著

    序

    生命现象是历代学人前赴后继倾力钻研的历史课题。由于生命现象过于复杂,各家学者对于同一生命现象,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应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研究,可以做出完全不同乃至截然相反的解释,而后来者面对迥然各异的学说,难免困惑不解,无所适从。

    然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医疗保健,是人们不能回避的现实生活课题。面对现实的需求和困惑不解的矛盾,人们领悟到世纪伟人在解决重大社会课题时,用“实践”去验证“真理”的无比英明。当然,这一标准也适用于检验一切科学成果及其结论。笔者带着被生活实践普通验证了的自然科学成果、公理、定理、法则,走进生命科学研究的各种实验、实验室和各种医疗保健院所,推敲各种实验报告和数据,反复对各家的实验数据进行必要的验证,寻求生命蕴含的普通规律,力图从困惑中解脱出来。

    通过“生命现象寻踪”,使人领悟到解脱“困惑”不是“寻踪”的唯一目的,追求人类的生存质量和健康繁衍,才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因此,“生命现象寻踪”不能把历代中外科学成果照抄照搬和满足于“拿来主义”,还必须对各家的研究成果进行筛选、比较,去伪存真。比较的对象不能只限于外国的东西,同时必须对外来的东西和本国、本民族的东西进行比较。特别是中国医药学,其实用性的历史渊源时跨五千年之久,她所提炼出来的医药治疗保健规律、法则不容忽视。

    经过反复的推敲、追索、验证、筛选与融合,笔者悟出如下心得仅供与学者交流,与思考释疑,与同道切磋。

    一、中国古医学总结的阴阳大法与现代物理学的阴阳电场、正负电荷的运动规律完全吻合。中医的阴阳学说及其临床实践,在生命研究的各个领域都具有纲领性作用,无论生命的整体机制、细胞机制、分子机制、原子层次,都必然受到地电场、地磁场、重力场、光场、温场的制约,即通过现代物理学、量子生物学较彻底地证明了“天人合一”理论。

    二、中国医学的“五行学说”给现代医学的“病灶转移”学说提供了唯物的历史证据,并指出病灶转移的客观概率,即病发的随机性服从于“五行”运行的正态分布概率。

    三、古中医学制定的辨脉法则、定息定律与脉象,真实地反映内脏运行的常态、病态二十七种脉象,把“无条件反射”的现代发现提前了数千年,证实“气”、“血”是两种物质相辅相成的运动形式。

    四、中国医学的针灸、按摩实践及其法则,完全符合现代电学的“宏观自洽场”,与生命“微观自洽场”相互沟通,形成怯疾除患的统一规律。

    五、中国医药学的“性”、“味”学说,以其丰富的有效实践,证实了生物化学、遗传工程学、药理学提出的构效学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