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021
中医学发展的方法论与中西医结合研究的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从“谁主神明”问题讨论引发的思考

    李 恩

    《中国中医药报》于2003年4月21日发起了“谁主神明”的大讨论,此命题是根据陈士奎教授发表的《对中医学“心主神明”和“脑主神明”的再认识》与邓铁涛教授发表的《“心主神明”论的科学性》两篇文章提出来的。目前除《中国中医药报》、《新中医》和《上海中医药杂志》发表了两位教授和一些专家学者的相关文章外,2003年第6期《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也发表了相应的文章,说明该命题的讨论已引起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者的关注。根据诸位学者们对《内经》等原旨的不同理解,从讨论的内容,可概括为三种观点,即:“心主神明”、“脑主神明”、和“心脑共主神明”。同时对“神明”指的是什么,“神”与“神明”有什么不同?“主”的含义是什么?等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一次对《内经》等原著旨意的深入探讨,很有意义。但该问题的讨论涉及到了中医藏象的根本理论,不仅是“心”与“脑”问题之争,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引申出一系列有关中医学框架结构的问题,如:中医学是一门什么科学?中医学如何发展?中西医两个医学有什么不同?中西医怎么结合等等。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回答“谁主神明”这一问题的本身。笔者作为一个从事多年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工作者,一个热爱中医学的后生,想就“谁主神明”引发的思考,对中医学发展和中西医结合研究从方法论视角作一探讨,不求共识,只求发展。

    “谁主神明”问题提出的时代背景

    当一门学科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时,总会有人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让人们去解决,以求得本学科的发展和创新。在生物科学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学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谁主神明”的问题就是在这种科学发展的大环境下提出来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现代医学发展对中医学的挑战 现代医学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展,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实施,使人们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进入了微观的分子水平。相对而言,中医学近些年来虽有发展,但没有突破性的理论产生。中医学怎么发展?一个严肃的问题提出来了。脑的研究,20世纪的后10年,美国曾定为“脑的10年”,说明对脑研究的重视,我国也把脑列为重点研究的项目。因此,陈士奎教授发表了《确立“脑主神明”论是中医发展的突破点》的文章,欲以此为例,促进中医学的发展。

    2.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医学与现代科学结合取得了可喜成果 用实验的科学方法和客观指标,开展了中医学理论研究,证明了中医理论的正确性,促进了中医药现代化。但基本上是“以西解中”,还是处于“论证”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