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191
21世纪中医学的出路在于建设和发展现代中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学的出路究竟何在?中医学的生存与发展,何去何从?本文提供了一家之言,相信同仁们会引起进一步深思,并将更具创见。本刊热忱欢迎中医界同道就此专题踊跃发表高见。

    当中医学在“百年困惑”中即将走进新的世纪之际,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世纪之交,中医学20世纪百年之路是如何走过来的?目前用以研究中医学的方法是否都符合中医学的自身发展规律?应该用什么样的思想去指导和评价中医学的研究与实践?中医学今后的出路何在?这是每一个中医工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反思中医学在求生存中求发展的百年历史,笔者认为21世纪中医学的出路在于建设和发展现代中医学,对此问题笔者曾进行过初步讨论〔1〕,以下再简要谈谈自己的一点认识。

    1 中医学发展百年的反思

    在中医学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近百年来总是在先求生存而后求发展的过程中艰难地行进着,不仅处于一种从未有过的最困惑和最无奈的尴尬境地之中,而且总是危机四伏,以致中医学学术不但没有取得突破性的重大发展,而且还陷入十分严重的混乱之中,90年代初期,吕炳奎先生就指出:“近几年来,中医中药的特色、优势和学术水平不但没有象党和人民所期望的那样得到继承和发展,反而陷入十分严重的危机和混乱之中,在其虚浮繁华的外表掩饰之下,中医中药的实质和特色正在迅速蜕变和消亡。”〔2〕即使到了现在,这种现状也没有明显改观。追根溯源,中医学学术百多年来之所以没有取得突破性的重大进展,根本原因在于当中医学与近现代科学技术发生碰撞和受到一些不良因素冲击时,没有认真研究中医之路何在,以致今日对中医学前景发出“中医在今天到底有没有出路”的疑问者大有人在,台湾有学者甚至认为“中医已到存亡绝续关头”〔3〕。

    自鸦片战争爆发以后,西方现代科学技术逐渐传入中国,对中医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国医研究者为了使中医学能适应时代需求以及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下去,提出了“中西汇通”、“中医科学化”等主张并付诸行动。因此,应该说从这时起中医学的发展已进入了现代中医学发展历程的萌芽阶段。但是,由于这一时期旧政府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始终对中医采取歧视、排斥的政策,甚至要消灭中医,使中医学的发展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旧政府废止中医这一反科学的做法虽以失败而告终,但仍然给中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打击(这种阴影到解放初期仍然笼罩在中医界的上空),而且由于仍然将卫生事业的行政权、控制权、教育权等全部让西医主管,从而使中医不得不花费主要精力先求得生存权后再求发展,因此不论“中西医汇通”还是“改造中医”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不仅如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