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21
中医西医派别之争到底争出了什么?(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中医西医派别之争,由来已久,但是没有见到争出什么,却有好多病人因此而耽误了治疗、延误了病情甚者断送了性命。悲也叹也!!!我个人的看法如下:

    1.中医西医手足之谊,相互攻击实属不智。特别是占主流的西医在不了解中医学本质的情况下以学者、权威的身份公开的发表具有明显取向性的言论,如:有的人在网上公开发布类似“能用西医解决的决不用中医”的言论。中医队伍中也有人打着“祖国医学”的幌子骗人,骗子历来有之,但一竿子打到一船人的做法,令人颇有感慨!

    2.法律地位和宣传的力度。在法律上中医的地位不平等,比如,西医医师可以开中药、中成药,中医则无西药的处方权。在行政高层和决策层中医和西医的位置不同,并明显的有针对性和取向性,如:中医药必须于世界接轨、中医药必须现代化等,不可否认,中医学的推广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对中医学几近扼杀!

    3.停止没有必要的相互攻击。把着力点转移到共同努力治愈疾病、取长补短共同协作的目的上来,这才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任务呀!

    4.中医西医绝对都是科学的,只不过中医学的某些部分还不被现代科学所认识,是属于不被认识的科学,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可否认的。中医有中医的一套独立的科学的理论,中医基础是核心,就像西医中的解剖生理,任何脱离被剖析对象的理论范畴都是不对的,就像不懂解剖生理的人做手术(换句话说,就像杀猪呵呵~只是肢解!)

    (以上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