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601
复数在中医阴阳理论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复数实际上代表一个事物整体的概念,它表达事物构成的两个方面,即实部X与虚部Y。实数单位r、虚数单位i,表达式为Z=Xr+yi

    i与r代表绝然相反的事物属性,是构成具有对立统一性的事物整体的必要前提,它使事物更具有真实性,而相关联的实数X和Y分别作为实数单位r与虚数单位i的系数,对实数虚数进行数值定量。复数表达式=号右边的实部与虚部虽用+相连,但并不能进行加减运算,它只表示二者并存。也就是说,Xr与Yi是表示复数集的一对数。

    阴阳是性质相反的两方面,对应于复数概念中的实部与虚部,即r=阳,i=阴;一阳一阴的相互结合,构成一个事物整体,用一个太极来表示,对应于复数表达式等号左边的Z。阴阳的复数表达式为:

    太极=X阳+Y阴

    1、整体阴阳

    在整体中,阴阳之间具有相互制约而获得平衡的特性,于是二者在数值上应当相等,即X=Y。设正常值为X=Y=1,而阴阳复数表达式中的X、Y可以略去。

    太极=阴+阳

    如果X≠Y,将导致阴阳失调:

    X>Y(Y=1)阳偏盛 Y>X(Y=1)阴偏盛

    X
    2、三阴三阳

    阴阳在时空变化中表现为交替盛衰,从而导致阴阳之间的动态平衡。《黄帝内经》把阴阳的不同量值分别用一二三表示,于是有少阳(一阳)、阳明(二阳)、太阳(三阳)、厥阴(一阴)、少阴(二阴)、太阴(三阴)的区分。分别计算阴阳的总值,皆为1+2+3=6。所以从总体上看,阴阳复数表达式为:

    太极=6阳+6阴

    但在时空中展开以后,阴阳就不以6的数值表示,而分别以1、2、3表现。在此三种不同的情形下,阴阳复数表达式是怎样的呢?又有两种方式:

    (1)、阴阳平衡方式:

    太极1=1阳+1阴(少阳合厥阴)

    太极2=2阳+2阴(阳明合少阴)

    太极3=3阳+3阴(太阳合太阴)

    以上方式出现在六气司天在泉理论中。每一方式皆为相关联的一对阴阳,互为司天与在泉。如少阳司天则厥阴在泉,厥阴司天则少阳在泉等。

    (2)、偏阴偏阳方式:

    太极1=1阳+1阴(少阳合厥阴)

    太极2=2阳+3阴(阳明合太阴)

    太极3=3阳+2阴(太阳合少阴)

    以上方式出现在阴阳表里相合理论中。如第三式太阳寒水合少阴君火,阴阳数值比偏阳;第二式为阳明燥金合太阴湿土,阴阳数值比偏阴;第一式为少阳相火合厥阴风木,阴阳虽平衡而数值甚小,表阴阳初生之义。结合脏腑经络理论,则每一式都表示两对相表里的脏腑及经络。

    摘于《中国中医基础理论杂志》2002、4、65-66。吴昌国。(略有改动修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