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51
左右脑探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左右脑探秘

    关于脑科学方面的研究,我国还处在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仅仅局限于医学研究的领域。而人类的大脑究竟都有什么功能,以及如何发掘这些功能,各国的脑科学研究者都在进行着努力的探索,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而将这些成果应用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所有这些研究,都是建立在表象的基础之上来进行研究的,也就是通过大脑功能所产生的现象来探究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由末逐本。

    我个人认为,对于大脑的研究,应当建立在阴阳学说的基础上 ,人类生存在天地之间,全赖气机的升降, 人体的呼吸就是这一气机升降在起作用。而构成这一气机升降的,就是阴阳二气的相互作用。一旦离开了阴阳二气的相互作用,人体将停止呼吸,一切的生命将不复存在。所以,有关一切人体生命科学的研究,都应当建立在这一阴阳理论的基础上。现代研究证明,大脑是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的,也就是左脑和右脑,其中左脑负责显意识,负责人体的右边肢体,右脑负责潜意识。负责人体的左边肢体。而中医告诉我们,言人身之阴阳,则左边肢体为阳,右边肢体为阴,这就说明,左脑和右脑是各具阴阳属性的。也就是说人体的阳气控制着人的右脑,而阴气则控制着人的左脑,人秉阴阳二气化生,获五行之质以成型,所以,人体秉承的阳气旺盛,人的行为就以右脑为主, 右脑 比左脑发达,而秉承的阴气旺盛,人的行为就以左脑为主 ,左脑比右脑发达。
, 百拇医药
    古老的阴阳学说告诉我们,阴阳是各有所主的,阳主外,阴主内,阳性善动而阴性喜静,阳不能自立,必得阴而后立,阴不能自见,比得阳而后见,所以,由此阴阳理论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决定人类右脑发达与否的是人体的阳气,而决定人体左脑发达与否的是人体的阴气。阳气较阴气旺盛的右脑较左脑发达,这类人外向,属于感性中人,注重潜意识的感知。阴气较阳气旺盛的左脑较右脑发达,这类人内向,属于理性中人,注重显意识的认知 。有关人体的阴阳理论,中医作出了非常详尽的论述。言人身之阴阳,则前胸为阴后背为阳,右边肢体为阴左边肢体为阳,言脏腑之阴阳,则五脏为阴六腑为阳。而作为人体至关重要的大脑, 却没有任何阴阳属性的论述,而只是将其做为一个奇恒之腑来看待,只是思维和记忆的器官。

    现代脑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是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的,按照阴阳理论,如果人的阳气决定人的右脑,那么右脑就 具备了阳气的特性。阳为主,阴为辅,阳在外阴为之守,阴在外阳为之卫,阳为动阴为静,而人的思维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由此可以肯定,负责人的思维的,就是人的右脑。
, 百拇医药
    我们知道,关于人类的思维,是存在高下之分的,有的人思维敏捷,脑子的反应快,而有的人则思维迟钝,脑子的反应慢。针对同一件事,思维敏捷的人脑海中会迅速的对这一件事作出判断和决定,并迅速的采取行动。而思维迟钝的人则不然,他们对这一件事所作出判断和决定,往往被迟钝的思维所耽搁,从而导致行动上的慢半拍。而这一切都是决定人的右脑发达与否的阳气造成的,秉承了旺盛的阳气,也就具备了发达的右脑,那么秉承的阳气衰弱,右脑也就相应的迟钝了。

    人的大脑相当于一个总参某部,一切来自于外部的信息都通过人体的感觉器官汇集到这一参谋总部,而右脑就相当于参谋人员,将这些信息归纳整理,分可欲的,不可欲的,有用的,无用的,好的和坏的,作为知识存储到左脑之中,以备用时分辨和查阅,从而为行动制定芳案。所以,右脑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具备了发达的右脑,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根据左脑所掌握的知识来制定完善的方案,为行动的成功实施提供保证。而如果右脑不太发达,就不能最大限度的根据左脑所掌握的知识来制定完善的方案,导致行动的成功率大打折扣。

    待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