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713292
小谈“火郁发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木郁达之,火郁发之,金郁泄之,土郁夺之,水郁折之。”诚中医治病千古不易之法则也。

    火郁发之,是运用具有发泄透散作用的中药,治疗热伏于体内所致病证的方法。火郁,是指热邪伏于体内,发,是因势利导,发泄之意。

    于此论深悟之,热伏于内,治证不当早用收敛之药,因其妨碍清散透热也

    近观一病案如下:

    老年男性,79岁,山东人,感觉发热,穿着衣物少,出虚汗,下午5时左右加重,时有腿痛,心慌,舌质红苔薄白,脉象弦细,口干不苦,二便正常,睡眠可。辨证:阴虚发热、虚烦症。治则:滋阴、清热、除烦。方药:沙参15 天麦冬各10 生熟地各10 赤白芍各10 当归10 川楝子10 元胡10 地骨皮15 知母10 川芎10 菊花10 \"生龙牡各30\" \"金英子10\" 桑叶10 百合10 葛根15 甘草5 投3剂症状稍减仍虚汗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