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柴胡
编号:10713582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关键词: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病毒性心肌炎 辨证论治 方义分析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在《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中篇第107条下:“伤寒八九日,下之,胸腹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者。”此方证有三个因素所决定:(一)误用下法,正气损伤。(二)热灼津凝,痰扰心神。(三)邪阻三焦,决渎不行。病毒性心肌炎,笔者认为,其病因病机与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方证机理基本上类似,现介绍用经方治疗本病的一些体会,望方家斧正!

    列举诊断要点,解释症状因果。

    有感冒病史或恶心,呕吐,腹泻病史。多为六淫之邪或邪毒(湿毒,温毒,疫毒)感染所致。由于误治(如过汗、过下、过清等)或失治,使病情缠绵难愈,从而使邪毒未净而正气损伤。即《内经》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说明“邪毒入侵”和“正气虚损”是本病发病的关键。

    1.发热,眩晕,心悸,恶心,呕吐,胸闷,气短并见,是本病的主要临床症状。邪毒未净,耗伤正气,正邪相争则发热。若平素心气虚亏,或过下,过清,过汗,伤阴耗气,而邪毒乘虚入侵,使心气更加受损,导致心脏功能失调,其主血脉之能失职,上不能鼓动气血涵养头目脑窍,或“子盗母气”致使肝阴消灼,虚阳亢于上,扰乱清窍即“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之类。于是,眩晕作也!邪毒从外及内,渐及于心而入气达营,不但灼炼津液为痰浊而为痰火扰心;并且耗心之气阴 ,或抑遏清阳而使心阳不振,从而导致心神失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