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612
【连载】儒释道学《十大名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连载】儒释道学医【卷二】——《十大名方》

    总按:

    不才自今年4月学医以来,将近5月,细细思之,所学《中基》固然是傲视群雄,然则《学医》一卷,早已完成。这一月来,漫步杏林,本想接着学《中诊》,后想研读《三指禅》,《伤寒》、《长沙方歌括》、《思考中医》诸书不释于手,而后又想学习《方剂学》,来来回回,踌躇日久,终究未能找到“新的起点”。

    前两日,与五积散先生、上官腾云先生探讨UC聊天室课题的安排,上师嘱余:桂枝汤一年,三焦一年,重要方剂一一学来。实在是明灯又起,柳暗花明。余刻日再上书城,得《中医十大名方妙用》一套,《金匮方歌括白话解》、《金匮要路》各一册。幸之又幸,近日又得交大同学馈赠《中医学》一本(他是学西医的,他的这本《中医学》几乎就是《中基》、《中诊》、《中药》、《方剂》、《中内》的合订本,较之诸书,虽有删节也是不可多得。)

    有此机缘,实天可怜见,现下决意学习十大方剂《大小柴胡汤》、《大小青龙汤》、《大小承气汤》、《五苓散》、《六味地黄丸》、《温胆汤》、《归脾汤》、《血府逐瘀汤》、《逍遥散》、《补中益气汤》

    若如此,可算是【连载】儒释道学医【卷二】——《十大名方》

    二○○四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五15时15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