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852
“芝诺悖论”发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孩提时看格林童话“白雪公主”里的魔镜,即喜欢又害怕。喜欢是因为他可以辨明真假,害怕是因为自己的谎言同样会被揭穿。

    “芝诺悖论”就是这面魔镜,不仅西医该站到它面前照一照,中医也应该站到它面照一

    照,人类更应该站到它面前照一照。

    伤寒论只用三阴三阳就将人体和疾病及二者的关系建立了一套完美的体系而表述清楚,之所以说它完美就是因为这套体系无需再做细分。所以他是经。

    神农本草经只讲本草的性味和作用,却未细分化到归经,是当时对本草认识的局限所

    至吗?未必吧,如果它提归经,它就可能不是经了。本草归经的发明是对本草发展吗?

    退一步讲,就算发展,这个发展的代价是什么?现在中医对本草作用的细分更是变本

    加厉,何止是归经,已经明确到组织和细胞了,早已离经叛道。那么本草的归经会不

    会也?我不敢说呀?只能劝自己反思一下,也希望各位老师有时间或是心情好的时候

    反思一下。

    当然,我同样不敢说现在科技和西医也是悖论,也只是愿意和各位老师,特别是Q老

    师W老师一起思考下面两个问题:

    现在科技和西医的发展过程是不是一个逐步细分化的过程?为何要逐步的细分化?

    逐步的细分化会不会导致“芝诺悖论”?

    至简才是至真,什么是至简,至简就是不分,不分是什么?是混沌,混沌是什么?

    “鬼”知“道”

    人类社会这一“高级”动物群体,从诞生“发展”到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理论

    体系越来越庞大,难道人类也是个悖论?如果是这样,那非悖论是什么?“鬼”

    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