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12
猪血换人血老鼠长人脑 美打造“人兽混血动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猪血换人血老鼠长人脑 美打造“人兽混血动物”

    [生的伟大活的憋屈] 于 2004-11-24 21:34:29上贴

    拥有人类脑细胞的老鼠朝笼子外窥望时天知道它在想什么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一些猪的血管中流淌着人类的血液;在美国内华达州,一些绵羊拥有着人类的肝脏和心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些拥有人类脑细胞的老鼠从它们的笼子中向外界窥望……

    据报道,生物学家们将这些带有人类血液或细胞的动物称做“混血赫迈拉”(hybridschimeras),赫迈拉是希腊传说中拥有狮头、羊身、蛇尾的吐火怪兽,在过去数年中,美国科学家将人类的干细胞加入到了许多动物的发展胚胎中,秘密炮制出了许多实验性的“混血赫迈拉”产品。

    据报道,在一个正在进行的实验中,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马约医院的杰弗里·普拉特医生通过将人血干细胞注入进猪的胚胎,已经建立了一些“人猪赫迈拉”,这些猪体内的血管中既流着猪的血,也流着人的血。普拉特称,一些人血细胞和猪血细胞已经自然发生结合,这对医学界是一项重要的发现。因为科学家一直在考虑将一些猪器官移植到病人身上,但同时又不知道猪身上的病毒会不会潜入人体内,对人类形成危害。如今科学家发现这一担心是真实的,因为猪体内的病毒可以通过人猪细胞的融合获得感染人类的途径。

    在另外一些实验中,以美国内华达大学的伊斯梅尔·赞贾尼为首的科学家已经将人类干细胞添加到了绵羊的胚胎中,炮制出了一些“人羊赫迈拉”,如今这些“混血羊”体内的肝脏—80%的成分都属于人类的肝脏。还有一些实验中,科学家将人类的脑细胞注进老鼠的头盖骨内,这些拥有人类脑细胞的老鼠从它们的笼子中向外窥望时,天知道它们的脑海中在想些什么。

    据报道,“混血赫迈拉”可以让科学家首次有机会观察人类的细胞和器官如何活生生发展成熟的过程,这些人类器官不是在实验室冷冰冰的培养皿中成活的,而是生长在其它动物的肢体内。其中一些实验已经揭开了人类生物学上最深奥的一些秘密,并指出了医治某些人类疾病的奇妙方法。

    然而,当科学家试图将整个人体器官在动物的体内生长,“混血赫迈拉”实验就成了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当科学家试图将人类脑细胞也注入动物的头盖骨内时,这一话题将变得尤其敏感———被用于实验的动物是否会变得像人类一样聪明?

    目前,“混血赫迈拉”实验已经在美国研究界引发了巨大的伦理争议,在更严格的规则定制出来前,科学研究到底会走到哪一步?

    如今的美国科学家和威尔士科幻小说《莫鲁博士岛》上炮制半人半兽怪物的医学狂人有什么本质区别?(/兰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