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32
人体生理阴阳的实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人体生理阴阳的实质

    张诚敬

    1、阴阳五行与中医药理论

    中医药是以哲学的【阴阳五行】学说观点认识和阐述疾病的。在哲学观念中【阴阳】不指具体的事物,它们分别代表相关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或者两个对立面。【阳】表示变化的或上升的一面,【阴】表示相对静止的或下降的一面;在事物的变化中【阴阳】有着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此起彼伏的变化,是中国古代哲学认识事物的基本法则。

    现代普遍认为【阴阳】是对自然界相互关联的特定事物或现象从对立或对应的两个方面进行认识的基本方法。内经在阴阳应象大论中所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就是说【阴阳】是认识天地间事物变化的基本道理,认识万事万物的纲领,事物变化的依据,贯穿于从生到死的全过程,是推动事物变化的力量—神明的活动场所;内经中认为阴阳不测谓之神,不测就是未知的变化;明可理解为已经了解的即可知的变化,也就是未知的和可知的变化进行的依托。是从哲学立场概括了【阴阳】观念的适用范围,是把【阴阳】作为天地万物变化的纲领来认识和分析事物的。【变化之父母】表明万事万物中的变化都是从事物自身的【阴阳】中产生出来的。

    【阴阳】源于哲学,现代已被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各领域中,物理学、化学、医学都应用【阴阳】来表达各学科同一或特定事物的两个方面和相关事物的两个对立面。【阴阳】在哲学中是一个对应概念,不指具体的事物,是没有实质形态的。但对特定的具体事物而言,阴阳随着所认识的事物的不同,有完全不同的实质涵义。在化学中将阴阳冠于离子,则分别代表酸性和碱性离子;在物理学中冠于电子,则分别代表正负电子;现代医学将【阴阳】用于病理检验则表示显示某种疾病的理化指标的强弱或有无,都是有具体形态和相应的涵义的。表明将阴阳应用于不同的事物中时有着完全不同的形态和内涵。内经在六节藏象论中【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是讲在用阴阳观点认识自然的时候,将天和日认为是自然界的阳,将地和月认为是自然界的阴,都具有实质的形态,清楚表明古代人在应用阴阳观点认识特定事物的时候具有特定的形态和内涵,并非是抽象的概念。证明了用【阴阳】观点认识事物的时候,是针对具体事物而言的,此时的【阴阳】所表达的就是被认识的事物对立或对应的两种形态或两个方面。所讲的对立或对应是多范畴的,可以是两种不同物质形态的对应或对立,也可以是物质形态与功能形态的对应或对立。

    中医药学形成的初期,【阴阳五行】作为哲学观念早已被社会所接受。而当时哲学的特色是在朴素唯物主义观念中混杂了唯心的甚至是谜信的成份,主导着社会观念、文化观念以及包括医学在内的各种初期自然科学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