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辛温解表 > 桂枝汤
编号:10713083
六答桂枝汤先生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六答桂枝汤先生问

    桂枝汤先生:

    谨再答尊问。

    审视先生的意思,是着重高血压的治疗。最好能发明一种药物能很容易地根治它,使很多人不再长期受此病的困扰。

    若先生综看在下此前所答,此种美好的追求几乎作不到――和“妒”一样它不是药物能根治的,因为很多情况下这是社会、遗传、情志或心理问题,比“妒”还难治。所以这里先简说一下此病的流行病学和预防。

    高血压以及与其相关的心脑肾血管病、糖尿病等和癌症是现代社会的流行病。大约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至少在西方,人们的疾病谱已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的变化稍晚一些,其原因阁下可想而知――那时像您我这样的人,正在患营养不良。此前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的各种传统上说的流行病――主要是传染病或不很准确地说――感染性疾病已经让位于上述疾病。
, 百拇医药
    感染性疾病自然也有社会因素,主要是战争和灾荒――常常造成大疫流行,古时动辄死亡上百万人。平时的瘟疫流行则因为预防和治疗手段都不能令人满意,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很高。为了说明这一点,同时把一篇旧作上网,供阁下和感兴趣的同道参看。

    试看今年“非典”来势如此凶猛,全国死亡不过数百人。虽然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却与古代大疫今非昔比了。

    高血压以及与其相关的现代流行病,比古代和近代流行病难控制得多。其流行也不像传染病那样一般呈突然大多数人发病,而后会缓和或间断一个时期。

    关于高血压病的最新流行病学资料,我手中没有。阁下在京(?)应不难查到。若操作电脑有经验(我很生疏――到本坛是首次上网)网上也应该能查到。

    有关高血压的流行情况,记忆中的印象如下:

    五十年代末,世界(不包括中国)卫生组织统计的高血压发病率是约10%。那时国人发病率不足5%。到70年代末,国人的发病率上升到约6-7%。
, 百拇医药
    这是就人口总体而言,如上几次所答,儿童和青少年是很少患此病的。目前。40岁以上的国人发病率应在20%左右(尽管40岁以下中风的也不很少见)。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严重局面。所以,妇孺文盲都知道高血压,不是医学界危言耸听的结果。这种逐渐上升并发症又越来越多的情况,显然中医界不能熟视无睹。

    高血压而发生中风,对社会和家庭的“破坏”(不用危害,以示重视)力是很大的。一个稍重的中风病人,急性期住院抢救至少花费几千元,上万元或几万元的也不少见。后遗症稍重,病人就需要专人护理。长期的损失难以计算。我见有的村,瘫痪病人随处可见。有的胡同几乎家家有,岂不可怕。

    所以,我经常对同行和学生(周围多数同行出于礼貌或尊敬称我为师)讲:你每年能防止一例中风,就算不妄为医生――社会没有白养着你。如果因为你的疏忽,多出现了中风,就是有辱师门。

    若问我自己的防治效果如何。可以这么说。本村或至亲凡是基本上找我治疗的,很少见中风。本村中风病人比周围少得多。很多时候是没有。若问我系统统计,确实没有。因为,一个村还不能算数。进行较大规模的、严密的防治观察,我没有权力,也没有助手、设备等条件。
, http://www.100md.com
    我对高血压的控制大体上是:一、尽量不使其发展到三期――心脑肾受累。二、发展到三期,就严密控制——包括药物治疗和宣传有关知识。这样控制的结果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不出现中风便罢,一旦出现多数在急性期死亡。

    这不是治疗促进了死亡,而是患者多数已经发生多系统、多器官严重受累,再中风比然多数速死。治病正如防洪,河水不多时,也可以局部决堤。比如局部出血,即便较重,可以迅速治好,而且没有后遗症。假如河水瘀满、堤防又危机四伏(这时的防治最要看医生的水平),一旦决堤就基本上是全线崩溃,无可挽回。不是只有高血压如此,阁下也老于临证,必知愚意。

    总之,如以前所答以及上文所述,想基本上消灭高血压,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可能的。

    正如尊问所说,目前西医对付高血压的手段,是临时的对症措施。不过,疗效确实提高很快。

    西医也知道目前的有关药物,没有一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我的一位药学专家同学,从国外回来后,曾经请我提供发掘中药的线索。我的答复也大略如上。即可以研究,也可能发现比现有药物疗效好的。但是,想目前一举消灭高血压――想消灭天花、疟疾等那样,是不可能的。
, http://www.100md.com
    拙见以为,即使有了相当理想的药物,还是不足以消灭高血压。正如,同时上网的另一篇旧作所说,传染病也不是有了特效药,就能消灭的。试看在我国曾经绝迹的性病,现在又沉渣泛起,就是社会因素造成的。而高血压的社会因素等,与性病不同。对此大概不必多说了。

    因此,对它的方针,还是我们的老话“预防为主”。其目的是尽量克服社会和情志、心理、遗传等因素――尽管不能完全克服。为此,必须广泛普及关于防治高血压的知识,采取社会化的预防。作为医生,显然应该走在前面。

    未来社会能否基本上解决高血压的发病因素呢?也许有可能。比如,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们就不必为了谋生、名利地位、家庭纠纷、饮食男女(还有政治斗争、打仗等)等终日紧张、费尽心机、劳累、痛苦和烦恼了。我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就我个人来说,过了几年含饴弄孙、与世无争的日子。但生活在这样一个争名逐利,矛盾复杂的社会中,还是不可能做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在别人看来我的生活可能是“安逸”的,不过只有全社会都相当安逸,才会基本上脱离烦恼。现在国家已经开始社会福利工程,但是,距离全民安逸还相当远。医生只能在本职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 http://www.100md.com
    现在说说高血压病人是否需要终身服药。

    至少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要终身服药。先生必然知道,任何疾病都有轻重。癌症也有的可以或很多年,偶尔也会彻底痊愈。原发性高血压分为缓进型和急进型。后者需要抓紧治疗。比较轻的缓进型高血压,不是终年都高。有的人可以数月、甚至数年不犯。此类患者无明显遗传因素,若生活条件又比较好,能与医生配合,可以基本上治愈,但不多见。缓进型的病史一般为20―30年――即有一般治疗条件可以活这么多年。比较重的高血压,若无药物控制一般终年都高。每当精神波动或过度劳累就更高。所以,我经常告诉病人,在这种时候更要坚持服药。

    有没有较重的高血压彻底治愈的呢?我只能说很少见。本村有一位老妇人,现在90岁,还能料理简单家务。她自中年开始有高血压,服药大概20年,近十多年没有服药。血压不高了。(有点脉压差增大,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故脉压差比较大)我看可以认为是治好了。

    至此我想足下已经明白,是否治好了高血压,不能暂时缓解就算数。要进行长期的观察。当然,能缓解很长时期就是很好的办法。中医研究应该争取先做到这一步。不过,不少研究和经验证明,中药对缓解自觉症状,效果较好。对降低血压,则不满意。
, 百拇医药
    若问我是否有写比较具体的研究设想呢?可以说有一些,但还不成熟,而且没有研究条件。现在说出来未免不负责任。况且足下不是这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必要时再交流吧!

    现在说一下我怎样是用中药治疗高血压。以前的答复很简略。这次说稍微详细一点。

    总地说来是中西医结合辩证论治。

    怎样进行中西医结合辨证呢?

    传统中医就靠并人所述症状,一般外观和脉象、舌象进行分析推理,作出中医诊断。比如现在比较公认的肝阳上亢型、肝肾阴虚型、阴阳两虚型等。

    拙见以为,有关分型还不全面。比如前此提及的“无证可辨”型,就无人提及过。

    经验所及至少还有心脾两虚型。
, 百拇医药
    村民某,20多岁患此病。我是在给其妻子治病时发现的。他的主要表现是,心慌、乏力、食少,几乎不可支。开始我想,妻子病比较危重,也许是吓的。切脉发现,虽然弦滑稍大稍数而仍有不足之象。测血压大约170|110(记不很准了),于是给他降压西药。次日血压明显下降,但自觉更重。于是投以人身归脾汤加减,很快自觉大好。此后,患者经常自备人身归脾丸。但仍有时自觉不支需用汤剂。至今十余年中,服汤剂约三次。

    后来又见过一些人,心脾两虚不如此严重,但属于此证型。

    又,高血压病可以表现为月经紊乱而其他症状不明显。此种紊乱可以是逍遥散证、八珍汤证,也可以是人身归脾汤证等。这都不是通常所说的证型。

    若问有没有单用中药彻底治好的,应该说我没有。因为找我的病人多数病史较长,自备有西药。即便很长时期不犯,因为没有严密追踪,我不敢保证病人没有使用西药。

, http://www.100md.com     关于高血压的脉象,可见洪大弦急、六脉平和、弦滑、弦细、滑弱、沉实有力、沉细似有似无等等。故单靠切脉不能确诊高血压。

    阁下必知,血液无处不至,则高血压可以表现为各器官、系统疾病。无论自西医看,还是自中医看都是这样。前此提到过“大丁”就是肢体血管病,肠系膜血管病也不是很罕见。因为心肾脑为最重要的器官,故常说这些器官的病。比如,它可以表现为全身串痛,此即气郁型。

    典型的肝肾阴虚型,比较少见,我曾经以中药为主治过几例。介绍病例很费事,要写很长。又多年病案均未整理,大多记不清了。暂时作罢。答复已经很长,有暇再答可否?

    顺颂

    版安

    肖红谨上 即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