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133
绝对不能原谅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绝对不可原谅自己

    近读山西医家进忠先生之文,觉其文章字字句句都是一个过来之人的亲身感受,读之受益颇多,今选一文,与君共赏。

    数十年前,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再治疗某个疾病屡屡无效,或久治不愈时,常常这样原谅自己,说:国内的著名医家都治不好,我能有什么办法呢?国际上对这病都没有办法,我怎么能治好呢?在与一些同道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所以长期以来我认为我的这种想法是对的。在一次与我院前副院长的交谈中,他谈了他如下的观点:1、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我治不好的病,2、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我现在治不好的病,3、只要辨证正确,就能治好病!我听后颇有非议,甚至认为是信口雌黄。事隔多年,我翻检了一下我的著作、论文一看,过去认为根本不能治愈的疾病,现在却一个一个的治愈了,有的虽然尚不能治愈,但却取得了可喜的苗头,这是为什么呢?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数条:

    1、是否把这个病人看作自己最亲爱的人,若是,就会千方百计的想办法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2、是不是把所谓的国际、国内水平看作了不可逾越的鸿沟?若是,就会把自己束缚住,若不是,就会使我们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充分利用我们的知识治疗疾病。

    3、是否敢于向自己的微小过失开战,若是,就会使我们认真的检查自己的甚至是微小的过失,使我们在总结个人的成功与失败中,找出出路,找出办法,并创造出新的成果来。

    总之,我们要想发明,要想创造,绝对不可原谅自己,绝对不可以别人是如此为借口原谅自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