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613
阴阳五行规律就是“制动促动五种基本发展形态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我们在《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现代中医生理学和中药药理学》和《秩序论——象数学及中医哲学理论实质》两书中,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并论证了阴阳五行的哲学实质:

    阴阳:从人体到自然界,乃至万事万物,都是由阴阳两个方面组成的。阴阳是一对矛盾。阴性的实质正是矛盾的制动方面,其属性是对系统运动具有抑制、减弱作用;阳性的实质正是矛盾的促动方面,其属性是对系统运动具有促进、加强作用。阴阳的哲学实质就是矛盾的制动方面和促动方面。不难看出,阴阳对立统一运动的哲学实质,就是物质世界运动,包括人体和思维运动的制动方面和促动方面的对立统一运动规律。

    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是古人表达事物运动、发展过程的哲学概念。宇宙间万事万物的运动、发展,总是从第一行即木行依序到第五行即水行,然后从第五行返回到第一行,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地运行着。不难看出,五行的哲学实质,就是物质世界运动,包括人体和思维运动发展变化的五种基本发展形态规律。

    五行与阴阳的关系,也就是五种基本发展形态规律与制动促动对立统一规律的关系,二者是完全统一的,合称为:制动促动五种基本发展形态规律,它是物质世界运动,包括人体和思维运动的总规律

    详见《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现代中医生理学和中药药理学》和《秩序论——象数学及中医哲学理论实质》。http://www.btept.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