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83
中医药目前困境的根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药目前困境的根源

    中医药目前困境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中医药在文化,政策、教育、科研、评审等诸多方面存在着被歧视和被限制的困境。

    一.文化上----民族文化虚无主义的困境

    1.中医药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上的,随着民族文化虚无主义的出现,中医药始终处于被质疑、被补充验证、被改造的境地。

    2.除少数知名中医有较厚实的中医文化功底外,大多数中医的中医文化基础严重不足,如此下去,再过若干年,中医文化可能只会留存于典籍之中,无人真正理解和掌握了.

    二. 政策上---重西医轻中医的困境

    “中西医并重”和中西医“长期并存,共同发展”的方针,并将“发展传统医药”写入了《宪法》。但是长期以来,在具体的法律政策、行政管理、国家投资、科研发展和医疗实践等方面,国人普遍重西医轻中医,致使中医地位不断下降,发展面临困境。

    三.技术上---中医力量薄弱的困境

    据统计,我国中医医生1949年有27.6万人,西医医生有8.7万人,到2002年中医医生还是27万余人,西医医生增长到157万人,增长17倍。现在全国共有医务工作人员520万人,其中中医工作人员不足1/10。

    四.教育上----按西医模式培养学生的困境

    1.中医教育在语言上外语量很大,古汉语训练不足,许多学生看不懂中医古籍;

    2.在课程安排上中西医课时几乎相等,中医理论训练严重缺乏,甚至《黄帝内经》等经典也不研读;

    3.在技能培养上望闻问切等训练不多,致使学生毕业后,普遍不会用中医思维看病.

    五.管理上---用西医方式管理医院的困境

    目前,全国有等级中医院2800多家,但是没有一家是真正的传统中医院,多数中医院已经不具真正中医临床基地的性质了

    六.科研评判上----用西医标准评判中医的困境

    在现行医疗法规与制度下,中医的诊病、治病与验收,新中药的开发、评审与推广,基本采用西医标准判定。结果中医药现代化成了模仿西医化,导致中药研究日益脱离自身理论基础和特有的临床体系特点,走向西医化.

    欢迎大家补充修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