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石膏
编号:10713134
从“石膏先煎”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石膏,今之书皆谓其当“先煎20分钟”以便“有效成分析出”。夫中药之理,法于阴阳致理,在四气、在五味、在于浮沉升降。“有效成分析出”乃西人说法,诚难心服。于是拜查诸公本草,旁以谨参各类医书,自神农氏《本经》至濒湖《纲目》皆无先煎之嘱。惟汪昂《本草备要》云其“味淡难出若入煎剂须先煮数十沸。”《备要》之《序》言其文“爰采诸家之长”而虽为引前人之文,却无出处标注,先煎早于汪昂者自不可考。

    汪师之意在“味淡难出”,故先煎。石膏味淡且质密,诚难煎出。然味淡则应倍用,质密理当细研。却舍本求末,反于久煎中寻。殊不知质密者若非细研为末,久煎亦不能出;味淡者久煎则失其味,夫用药,或取其气、或取其味、或取其重而镇、或取其轻而扬。今用在味,取其气薄味厚以成清火生津之功,煎之既久能令其辛味散,寒气消,尽损秉性岂堪药用。

    然细细考来则知,汪公非但无过反而有功——《本经》中明言石膏性“微寒”,而《别录》误为“大寒”,于是后世多畏其寒而不用,更甚者恐其伤胃,煅过用之。却不识石膏经火煅则转清轻发散为收敛凝闭。投烦渴当清润者与收凝剂,能不杀人?

    盖石膏之性法与水。其能清火得水之寒,能生津得水之润。以火煅,其性虽变,若还水中则可得水助而复返本性。譬尤元、清二代,国朝易姓,而民心恒在,至朱公、孙公号令一出,天下皆从。(西人化学术中以石膏为“含水硫酸钙”,谓其携二结晶水;经煅后,结晶水化为气飞去;若掷于水中加热,则可使其结晶水复,而本性还。此可为旁证耳。)繇此观之:《备要》中拘煅用,其若果能久煎于水,则火煅之弊大为消减,利其转还本性,却病而不杀人,岂非公德一件?汪公未必详明个中道理,然济事救人,积德既深,鬼神暗助,成此大德。

    至张盐山出,世皆明煅石膏之弊,遂弃于外用之列。今人仍泥先煎法,诚可叹矣!或谓:“其质密,确难煎出。”《雷公炮炙论》已明言“水飞”、“重研”,安不法之?今有刻舟求剑之辈,修制时偷闲,不作精细;待煎时转而求于久。

    石膏质重,先入水中必沉而附于底,锅底之热数倍于水,恐其生变;若诸药同下,可为它药载,此不先煎之又一理由。

    吾为是文,所爰中药文献出于今者,言必称化学性质,甚以西人说法为本——治某病,其功其效因某化合物而出云云,只字不言气味致理。西人理化说法非不可借鉴,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究竟志在攻玉,其于石,用而有止攻罢当弃,焉能做买椟还珠之辈,行本末倒置之为?夫西人却病以“攻伐剿灭”为本,诸药皆姓“抗”;我中华国医以“阴平阳秘”为宗,性猛者皆居“下品”。鉴西理当有止,万不可以之为本。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谗也。”国医需兴盛,必祭自家鬼神,本自家宗法。尤其初学,宁可泥古以待日后渐化,不敢稍动爰西理改造国医之念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