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94
鲁迅是怎么死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鲁迅是怎么死的? 作 者: 莨菪子

    鲁迅先生的父亲死中医手里,为此鲁迅选择留学日本学习西医,虽然后来弃医从文,但是基本上自己和家人的保健治疗,全盘交给西医,而且是自己的老师-日本的西医。而且最终因肺结核死在日本医生手上。

    本来鲁迅可以死而无憾了,但是周家大概有找医生后帐的传统,鲁迅父亲死后,鲁迅作文讽刺挖苦中医大夫,把中医描绘成既图财又害命的江湖骗子。鲁迅死后,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又著文,怀疑鲁迅被日本医生误诊,耽误了治疗。当然不好从鲁迅相信的西医理论本身挑毛病,只好从政治角度找原因,怀疑医生受命日本军国主义,谋害鲁迅。(幸亏不是中国西医看的,否则蒋介石逃不了干系)。

    我把文章附后,各位明眼人看看,究竟鲁迅是死得其所还是被害妄想。

    《收获》杂志第3期,刊出了周海婴先生新近撰写的《关于父亲的死》一文。在文中,周先生重提了若干年前的那桩公案,即他叔叔周建人、母亲许广平和他本人对鲁迅死因的疑团。

    周文说,关于他父亲的死,历来的回忆文章多有涉及,说法小异大同,几乎已成定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