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713825
真正的中医基础!——自学必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基础

    近来 我在应付考试,美其名曰【闭关】。好久不见,很想念大家。昨日出关,神清气爽,恰逢学医七月期满,略有感慨。现在复论中医基础,吐血自荐!

    我已经在 《儒释道学医》《大医国手》以及诸多和网友的交流帖中,透露了一点——中医需要扎实的传统文化功底支持,就像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大家都知道国粹是京剧,实际上,关联中国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并非京剧而是中医!中医才是真正的国粹。中医人,就是国粹人!愿意为之奋斗一身者,必须以弘扬国粹为己任,需以传统文化之精髓为基石。

    中医从巫术起家,从心理安慰起家,到心理治疗,到身心治疗——这些都是上古中古时代个别人的本领。直到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彰其道,(佛学是外来的东西,那时候还没有,是纯粹的传统文化)中医才有了“主心骨”,才大发展起来。有一种说法,《神农本草经》得以流传是因为始皇帝陛下对然焚书坑儒,但是“医、易之书不废,故《易经》《本经》得以流传”
, http://www.100md.com
    前汉,治国思想就是“黄老学说,无为而治”。于是《黄帝内经》这个超级经典就有了土壤。从君王到黎民,大家的思想都很统一,《内经》的思想才得以“贯彻”,或者说中医的思维方式,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确立起来的。医学成了独立的学科,也有了自己的纲领。

    后汉三国,战乱分起,有了理论支持的中医得到了临床实践的大舞台,扁鹊仲景之后。理法方药俱全,而望闻问切详备。但是这时候的中医,个人都有师承,医术都是靠师徒相授,口口相传,故而望闻问切的顺序是这样的(《伤寒论》中往往脉诊在最后,而望闻之诊在前)

    从两晋到唐朝,由于“科技”的发展,至少在造纸术的发展下,医术有了新的载体,也就是书籍——容易携带,便于流传的“纸媒”。这也就是在晋后唐前的战乱中,中医得以延续的重要保证。

    同时在唐朝的时候,释家(佛家)开始对朝廷有影响,进而对医学有影响,中医的多元化进程开始了——易医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书籍的普及,使得儒生们能够阅读到大量的“子曰诗云”之外的东西,包括医学书籍。唐朝的儒家,佛家之鼎盛,使得医学更加昌明(儒医 易医 佛医)。
, 百拇医药
    宋朝,尤其是北宋,道家的风气又上涨了——前朝的唐人喜欢佛,推翻唐的宋人喜欢道,这个似乎并不难理解。于是,儒释道三家在宋朝的时候平衡发展,而医学也成为了一门成熟的学问比如说《局方》,就是政府行为,就像是建立了“卫生部”一样,医学形成了真正的体系。

    提到金元,大家都会想到四大家,为什么呢?因为当从南宋开始,时局就越发混乱,即便到了元朝,也就是昙花一现90年,也就是祖孙三代人的时间。中医的继承,受到了破坏,或者说 像《局方》那样的“政府工程”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家各派的精彩分成。

    明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发展阶段——主要是当时儒释道三家的学问渐渐开始融合,中医的舞台更加宽广。特别是政府部门注重对于前人知识经验的总结,使得医家对几大经典的注解,达到了一个高峰!不过社会稳定了,崇尚武力的兵家,崇尚变革的道家,都要让位于相对保守的佛家和儒家,这是明朝衰败的原因,也是医学【守成过多,创新不够】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清朝,虽然是满人的天下,但是清初战乱不久,对社会的破坏性不大,而且满人皇帝也愿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那么像《康熙字典》,《四库全书》这样“集成学问”的政府行为,有了经济基础,也有通行的必要——收天下士子之心,就是让知识分子有充分的舞台。这也就是清朝名医辈出的原因

    到了我们熟悉的民国——或者说近代中国。战乱,是使得医学没落的原因,但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的原因就是西方文化的引入,使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冲击,于是在此基础上,中医也就岌岌可危,天灾人祸横行无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新中国诞生后,一些看似平常的政府行为,实际上是使得中医重整旗鼓的关键——普通话,简化字。就像是有了书本而代替了竹简一样,使得更多的人 接触更多的知识。都说建国初期中医的环境好,我那时候还没有出生,不过我知道只有文化昌明了,医学才发达。

    十年浩劫,我也未曾经历,只是知道那些年头,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中医骗子大概就是因为没有基础,而虚无飘渺的假中医吧。
, 百拇医药
    呵呵,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我吹到了这个世界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于是,西方的科技,大彰其道。科教兴国,让我们充分接触了西方的科技,而中西医结合,也就是大势所趋。

    有人说中医没落了,我看未必,难道结合就没落了?易医和儒医佛医结合,易医是没落了,可是中医有了新成员,反而更加壮大。《三个代表》有三个部分:“生产力”“文化”“人民利益”,看来中医的春天就要真正到来了

    西方的科技,也就是所谓的第一生产力,和东方的科技是不同的。东方的科技,是要以雄厚的东方文化背景为基础的。文化背景不同,东西方的科技才不同。中医是传统文化下的国粹,怎能简单地和西方的科技发展下的西医相结合?

    可以说 中医是一门哲学,一个文化,而西医不是,永远不是。

    拿一个高层的哲学文化,去结合一个所谓的科学和技术,那不是舍本求末吗?
, 百拇医药
    中医是站在高层的,直接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并以之为基础的。而西医,只是在西方科技推动下的“小把戏”

    东方也有科技,这个科技的结晶是四大发明,而东方的医学是和科技并列的,直接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西医是以西方科技为基础,这个,也就是我说中西医结合是舍本求末的原因

    难道中西医结合都是错误的?我看未必。有人用西医来衡量中医,那才是舍本求末。如果用中医来衡量西医呢?那才是正道呀!

    我再说一遍,中医比西医高级,两者的基础就不是一个档次的。

    发扬传统,用于创新,不正是江主席在新世纪对大家(尤其是青年同志)的要求吗?

    西医领导中医的时代,似乎需要变革一下了!

    什么是优秀的西医?我看倒是可以用中医来衡量——好中医讲究的是“不治已病治未病”,西医所谓的亚健康,不就是“未病”吗?一个六十岁的人,却是90岁的样子,那能算健康吗?不能吧!哪个西医能让他回复青春呢?西医有这个能耐吗?归根到底,不还是要靠中医?

    谁指挥谁?

    大家学中医的,千万不要忙着结合,先吧中医基础——传统文化搞好吧!

    甲申年 九月十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