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45
中国十二年前就有了中药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李 德 敏

    2004年11月23日,《楚天都市报》第40版刊登了郝家耕、晁心怡的文章,题目是《抗生素限售考验中药研发潜力》。中药研发潜力还用“考验”吗?中药抗生素研发成功于1978年,上市于1992年,上市前临床试验了4年,上市后又经受了12年临床考验,不过这种中药抗生素的商品名称不叫中药抗生素,而叫“敏芝异味消”,因为它能解毒除臭,故名。1994年更名为“百毒克星”。中医对毒的解释与众不同,将细菌、病毒与毒物统称为毒,“以毒攻毒”就是以药物之毒性攻人体内之毒性也。敏芝异味消也罢,百毒克星也罢,在当时还不能称为“抗生素”,因为抗生素是西药的专利。它只能被列入植物消毒剂,也只能治体表与孔窦的感染,治体内的感染叫药。而中药一个品种只能治一种病,一种中药说能治各种细菌、病毒感染的多种疾病不行,申办新药证书不受理,一种中药申办治疗几十种上百种疾病的新药也不现实。

    报纸上登出了“中药抗生素”这一词组,中药与抗生素终于结上了亲,若把它看作一个名词,那就可以理解为抗生素不再是西药的专利权了。抗生素是泊来品,本来被翻译成抗菌素,意为对抗细菌感染的药品,“素”是“元素”、“要素”,成份单纯之意。中药抗生素的成份就不那么单纯了,是混合物,成份很多,包括已知的和未知的天然化合物,唯独不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合物。中国的第一个中药抗生素敏芝异味消(百毒克星)就是用十三种中草药提取的酒剂,其中化学成份上百种。它办过十一个证,名称按先后秩序是敏芝异味消、佳侣异味消、百毒克星、巨方消毒剂、天宝康、爽得消毒剂、东方草解毒除臭剂和天惊消毒剂等八个。分属于食字号、健字号和消字号三大类。名为消毒剂,但很少将它作为消毒剂使用,用得最多的是治疗疾病,如外伤、皮肤病、眼科、口腔科、呼吸系统、胃肠科、痔瘘科、妇科等细菌、病毒感染性疾病,还用于病毒性乙型肝炎、癌症、艾滋病、非典型性肺炎、感冒等等。还大量用于止痛、止痒、消肿、退热、防褥疮等方面。用于净化空气又是一类,被称为“还地球一个清新”的产品,止痛和净化空气的功能与抗生素的功能大相径庭了。
, http://www.100md.com
    它能替代多种抗生素,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可称它为“抗生素之王”,它的抗细菌抗病毒能力是没有一种抗生素可以与之抗衡的。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对病毒无效,而抗生素之王对一切病毒感染应该是都有效,只不过是不可能对一切病毒感染性疾病做临床试验而已,因为新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层出不穷。谁也不能预料今后会出现什么病毒感染人类。既然不知道病毒有多少种,为什么又说对一切病毒有效呢?这话矛盾吗?

    不矛盾。人们对消毒剂早有定论,能杀灭芽胞的消毒剂就可以杀灭一切病毒,敏芝异味消就能杀灭芽胞,当然可以杀灭一切病毒。全国消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在1998年说过:李德敏先生研究的消毒剂“是目前植物消毒剂中杀菌力最强的消毒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又说:“由于它是纯植物制剂,又有杀力强这一特点,必将由它派生和发展成许多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产品”。

    1998年以后的6年实践中,证实了王有森教授的预见。2001年6月,敏芝异味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保密技术项目,密级为机密,保密期十年。国家保密技术项目名单在各省科技厅都能查阅到。中药技术被列为国家机密技术不多见。机密的标准是什么?“泄密会对国家经济或国防造成重大损失的技术。”
, 百拇医药
    也许,更能说明问题的是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气味医学研讨会,是由中华医学会主持召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都派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为大会题词:“研究气味科学,勇攀科学高峰”。

    气味学为什么会和医学沾边?

    因为空气中的气味物质绝大多数是有损健康的,植物中的气味物质绝大多数是杀菌和解毒的,动物和人的嗅觉是毒物鉴别器,是生命的守护神。“气味学使中医药学有个大发展”,这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前名誉院长唐由之说的,正是由于研究气味学而创造出了全世界第一代中药抗生素。

    中药抗生素是永远不会产生抗药性的抗生素,正如植物永远不会被细菌和病毒消灭掉一样。

    中药的研发潜力还需要考验吗?

    李德敏简介:长期研究中药,创办了湖北襄樊市清菁气味科研所,是我国最早的植物抗生素研究者。

    谢绝广告, 谢谢合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