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026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是祖国医学胆腑理论的核心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是祖国医学胆腑理论的核心吗?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句,见于《素问·六节藏象论》篇。但由于历代医家缺乏正确的研究方法,皆只从文字表面作解,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之说,已被誉为祖国医学胆腑理论的核心。如《浙江中医杂志》1981年第5期《略论“十一脏取决于胆”及其临床意义》一文说:“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是祖国医学胆腑理论的核心命题,它是对人体复杂的生理变化和对外界适应过程中,机体的控制和调节能力的概括。”1985年9月出版的《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函授教材·内经讲义》说:“无论是经文原有也好,还是‘后人窜入’也罢,反正‘十一脏取决于胆’,作为中医学的一个学术观点提出来了。”看来这个无中生有的所谓“胆腑理论的核心”,居然成了一家的“学术观点”,岂不是乱了中医的家法吗?非“清理门户”不可了。

    我们从医古文的研究方法“因医求义”来看,“凡十一脏取决于胆”,将胆置于五脏六腑之首,是不符合《内经》旨意的。既不符合中医理论,此句必另有其义,就不应该从文字表面进行顺文敷衍,当另辟蹊径。根据《素问·六节藏象》中“藏象何如”这则经文,在五脏六腑中,只论述了五脏五腑,六腑中还缺漏了胆。原文中“胆”都没提及,又如何能突然提出“凡十一脏取决于胆”呢?可以肯定这句不为正文所有,为后人所加。所以,《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译》在“校”中说:“按‘凡十一’九字,疑后人所增。”是有道理的。但还得弄清楚,“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句,究竟是什么意义?

    我们认为,要揭示出其中的奥妙,关键在“取决于”三字。由训诂得知,“取决”是“阙”的慢读音。可将“取决”二字急读相拼,取q +决ju →qu ,这就是“阙”的读音。可用《说文》与《广韵》反切来印证。《说文》:“阙,去月切。”去q +月yu →qu 。《广韵》:“阙,祛月切。”“祛”与“去”为溪纽鱼部双声叠韵字,古音相同。所以,两者的反切式是相同的。一字慢读为二字者,在《灵枢·根结》篇中就有应用:“少阳根于窍阴,结于窗笼。窗笼者,耳中也。”古人谓耳为聪也。“窗笼”就是“聪”的慢读音。“取决於”的“於”字,训为“如”。《经传释词》:“於,犹‘如’也。”故“取决於”即“阙如”二字。“阙如”作为一个词,古已应用。如《论语·子路》:“君子於其所不知,盖阙如也。”阙如,就是空缺、缺漏之意。是知“凡十一脏取决於胆也”,即“凡十一脏阙如胆也”。回顾这则经文,六腑中只谈及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确是缺漏了“胆”没有谈。很明显,这是后人读后的评语,旁记于此,抄写者不察而误入了正文,此“凡十一”九字与正文不相接、不合医理之所由来也。

    由此可知,以“十一脏取决于胆”,是祖国医学胆腑理论的核心,纯属无稽之谈,当予以清理、踢出门户之外,以免扰乱中医理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