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036
再识“赛先生”——从南方某报一篇贬损中医药的短文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肖 高 陶依夏

    一百多年以前,伴随着西方列强的枪炮声,西方文明在古老的华夏大地渐渐蔓延生存下来,与此同时,中国知识精英也拉开了探究东西方两个不同文明孰优孰劣的序幕。清末一批文人高官的共识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是对西方文明特别是西方科学技术有保留的初步认可。接着,五四运动开始呼唤德先生(Democrary民主)和赛先生(Science科学),更明确地表示要“拥抱”西式文明。之后,中国传统文明创造者的一些子孙们,开始不断“唾弃”他们祖先创造的知识智慧,似乎只有彻底革老祖宗的命,才能体面地当一个“文明”的现代人。

    热爱“赛先生”,追求现代文明,这是社会进步、学术繁荣的表现。然而,自从“赛先生”来到我们身边后,不说一般的普通人,就是很多时代先锋人物、文化大师也并未从深层次上真正认识清楚“赛先生”到底为“何物”?它的基本概念是什么?它包括哪些范畴?它有什么评判标准?似乎只有贴上了“西”字标签的东西才是“赛先生”,盖上了“东”字印章的东西就带有“劣根性”、“非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承认,西方科技在近现代的飞速发展肯定有其必然性,而东方科技从古代的开放求新体系渐至保守、固步自封,最后落为弱势一族,也有其十分复杂的历史根源。然而,谁也难以否认,作为东方传统科技文明代表的中医药,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即使它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和局限,但是它对人类健康与疾病变化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并以此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和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在世界上多数传统医药基本上消亡后的今天,仍未被其他医学体系所取代,这就是中医药的魅力和神奇。

    近日南方某报载文《“中药诗人”之恨》,以该作者接受中医药治疗未取得满意疗效、险些丧命的亲历,发出了“我对中医彻底地绝望了”的凄凄叹声,并一口咬定“中医是一种巫术,基本上应该抛弃……,中医是庸医,中药是毒药”。我们姑且不将其上升到更高的文化层次来评判,也不以对民族文化有没有感情来上纲上线,仅仅从其对此个案所作的“倾情”文字表演上,就可以看出作者缺乏“赛先生”的基本风度、基本素质。

    也许,该作者确实遇到了医术不高的“庸医”。但以其个案就一棍子将整个中医打入“巫术”、“庸医”之列,这种言论有何科学公正之理?如果确实是因“庸医”误诊,甚或还有可能造成了医疗事故,完全可以要求有关医疗事故处理机构予以鉴定解决。何苦大动肝火,以偏颇之词来抵毁中医药结果事与愿违,该短文不仅未达到“抛弃”中医的目的,反而充分反映了该作者对“赛先生”的无知,在治学上的不严谨,文中概念混淆,逻辑混乱,连科学的基本常识都不具备,何来谈医论“道”?
, 百拇医药
    每个时代的科学知识体系都有其局限性和不完善性,在没有更先进的新知识产生之前,只能比其前身具有更大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即使是现代西方医学也决不可能包医百病,在临床上也还有可能束手无策,甚至出现失误和医疗事故。美国FDA严格审批上市的药品,仍会产生一些毒副作用,因药源性原因致死的事例也有不少。君知否,有不少西医治不好的病,经中医大夫治疗而愈。因此,大家不必因个别临床案例,就去片面否定中医或西医,甚或骂其为“巫术”、“伪科学”。君当知,中西医是两个不同的医疗体系,它们各具特色,互为补充,这正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一大优势。

    中医药是我们先辈用无数生命换回来的无比珍贵的科学知识财富,绝不是“装神弄鬼”的巫术。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中医药事业进入到有史以来最为辉煌的发展时期;在中美建交后,针灸在美国发展迅速,大多数州已承认其合法地位;在2003年防治SARS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特殊作用。因此,我们不必为个别人对中医药的情绪化发泄而恐忧,中医药即使在受到上个世纪一些超重量级大文豪的愤怒“声讨”、在遭到余云岫之流提出要废除中医的“扼杀”后,时至今日,不仅未被消灭,反而更显勃勃发展生机,何况这还只是该作者受了“委屈”后的一些情绪化碎语,根本不值一驳。
, http://www.100md.com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对中西医孰优孰劣的一次个人言谈,而从更深层次来考察,可以说是东西方文明之间发生的一次小小的冲撞。用一个文明打击另一个文明,不应是“赛先生”的“为人”方式,这反映出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赛先生”精神的陌生,对如何采用更客观公正、更科学的标准来评价东西方两种知识智慧,还存在着诸多迷茫和模糊。这也再次提醒我们要加深对“赛先生”的了解和沟通,必须对科学的概念重新定义。

    影响中医药发展的因素虽然多而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评价体系、教育、药材质量这三大要素(可参见中国中医药报2003年1月23日第5版《事业发展的“瓶颈”》、4月7日第7版《为什么要“冷思考”》)。试分析,上面提到的那个“庸医”,是否是正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中医师?如果不是,只是打着中医旗号的行骗者,这当然与中医药无关;如果是,为什么会培养出“庸医”?我们的教育体系有没有责任?按西医教育方式能否保证培养出合格的中医人才?此外,该作者所用中药材的质量有没有问题?中医辨证再准确,但药材质量不好,甚至用的是假药、劣药,不说能否取得临床疗效,就是用药最基本的安全性都难以保证。由此,我们认为造成这一切的最核心问题只有一个,这就是现在针对中医药的所谓现代先进的评判标准是否像真正的“赛先生”?

    今天,古老的中医药虽然进入到了崭新的21世纪,但不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上个世纪遗留下来的“赛先生”问题,中医药的地位和发展,将飘浮在美丽梦幻般的泡沫之中…… B05

    相关信息:无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知识体系,只要它认识到了客观世界发生发展的规律,具有可验证性、可重复性和真实有效性,就应承认它的科学性,享受同等的学术地位。同时,科学的观念、科学的概念、科学的范畴和科学的标准也应与时俱进,时时更新。

    (据中国中医药报2003年1月6日第5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