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066
答批评“和法新解”两同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答批评“和法新解”两同道

    几个小时内又看到,两位通道的批评。简单答复如下。

    五积散同道提出三个疑问。

    其一,怀疑我看过所引书籍,那么五同道肯定是看过的了。请你找一找我的引文在哪里?如果再能找出成无己之前有柴胡汤主“和解”的说法,就算我没看过那些书。又说如果看过,则问题很简单,不知道说的是什么问题。

    其二,怀疑我看过《伤寒论》,说其中所列“和”处比比皆是。不知道五同道读拙文之前是否早已发现比比皆是。如果没有,则是从拙文中受益非浅。如果早已发现,请说明在何处发表过此种高见。其实,我说的是《伤寒论》中论“和解”――即和解二字连写的经文只有一条,却是关于桂枝汤的。而没有说“和”字,只见于此条。本论中的“和”字与成氏所谓“和解”――一直流传至今,意思是不同的。所以其批评是无的放矢。

    其三,怀疑拙文的真实性――大约是怀疑拙见的正确性。这没有关系,我很提倡怀疑精神。如果不怀疑,就永远没有新见解,自然也没有拙论。我希望五同道怀疑得更大胆一些。若只怀疑拙见,对前人所说――包括经典、其他古书和现行教材的说法都不怀疑――亦即认为前人都是对的,恐怕学问很难长进。若同道们都这样,那中医学就谈不上发展。

    黄岐建中汤同道坚持芍药、柴胡通里攻下,并引《本经》为据。其引文(不很完整)是否支持其高见,诸位同道可以看看。但有一点应该问问:为什么经方、时方都不用芍药、柴胡通里下?黄同道何时用过他们通里攻下,而不用承气汤等?如果还使用承气汤等通里攻下,岂非言行不一吗?若她人读到此种高见就用柴胡、芍药通里攻下,岂不是误人子弟又害病人吗?

    黄同道“只读汉以前书”,大约生来就通古文。这是很罕见的天才。我则认为书读的越多越好――当然要基本读懂,开始有点不求甚解也不要紧。我坚信知识面越宽的人,越不保守,越可以有创见,而且越能融会贯通。“只读汉以前书”实在不可取。

    黄同道还以为“抱残守缺的是”。这真是“道不同不相谋”了。不要整理提高,更不要发扬,更更不要现代化,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