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126
关于中医的“病”和“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关于中医的“病”和“证”

    按:不少同道,正在就“中西医结合谈‘辩证论治’和‘辨病论治’”那篇拙贴进行着热烈的争论。无论对拙见持何种态度和看法,本人都感到欣慰。因为这是诸位网友在讨论有关中医的最重要的问题,而且是因为拙贴引起的。我相信,问题会愈争愈明,尽管不可能期望所有的朋友都达成共识。我想,关于辨病和辩证的问题,我再也无话可说了,所以不再答复诸位的批评。请原谅。

    下面节录了那个帖子的姊妹篇“自中医谈‘证’的概念”中的一段文字。这样做是因为看来朋友们对第一个帖子过于感兴趣,忽略了它的姊妹篇。而我认为,只有两篇都看过,才能更明白拙见。自然,只看下面这一段,还不能完全明白拙见怎样自中医角度理解‘病’和‘证’。这里仅强调帖子中的一句话:

    “舍去证的概念,不讲辩证论治,意味着中医自我否定。”

    病证并提,以证代病,由来已久。读者试随手取一本金元以后方书,稍事流览便知。

    笔者真的随手取了两本书。

    其一为李东垣的《内外伤辨》。该书卷上目录为:辨阴证阳证、辨脉、辨寒热、辨外感八风之邪、辨手心手背、辨口鼻、辨气少气盛、辨头痛、辨筋骨四肢、辨外伤不恶食、辨渴与不渴、辨劳役受病表虚不作表实治、辨证与中热颇相似。

    其二为徐灵胎的《杂病源》。目录为:阴阳、命门、君火相火、六要、表证、里证、寒热、寒热真假、虚实、治法、气味。

    单看此目录,已知中医舍“辨证”便不能论治。

    又无意中取出徐氏的《杂病证治》,书名即辨证论治之义。书中论每一病的次序是:内因、外证、辨证、辨脉、辨治、用药、选方等。

    可见,若说中医不该辨证论治,而要审机论治,岂非要遍改或废掉大半古医书。再看徐氏论暑、湿、燥、火病竟直称暑证、湿证、燥证、火证。则病证通用矣。

    不仅如此,试看医家称看病为“临证”,对具体的病也可称“汗证”。对外感这样一大类病也称作“感证”。此种放大“证”内涵的作法早已普及民间。笔者常遇见朋友或乡亲(自是年稍长、阅历稍多者,但不一定读过书)问:先生今天看了几个证儿?再过二十年,普通人大概不会再这样发问。近来那么多人争论“证”是什么。原因恐怕是人们已不熟悉旧时中医怎样说话,又没有认真读些古书。所以有必要把“证”的本义和演变,说清楚些。

    (注意!本栏似乎已经看不到上面所说底那个帖子,但可以在争鸣栏中看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