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86
从先贤治《乙脑〉中领悟辩证施治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近十几年来,从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众多医药广告。什么某新研制的中成药治疗某病特效,某某方治某某病特效,为造声势,不惜抬出权威国宝大师亲制等招牌,为其擂鼓助威,煞有介事,神乎其神。

    其实,中医之所以成为中医,辩证施治为其灵魂。中医之所以区别于西医,辩证施治是重要标志。中医的证是疾病发展于某一阶段,病因病位病机以及正邪力量对比的全面反映。中医着眼于证,同一病处于不同的阶段,治法不同。不同的病出现相同的症状,治法相同。

    有鉴于此, 应当纠正一个误区,那种某中成药或某方能通治某病的宣传,是失去中医宗旨的,是极其荒谬和不负责任的,是百分之百的误导。不管制方人的名气有多大,资格有多老,权威还是国宝,泰斗还是泰山。其所制之方都不能通治某种病。失去辩证施治,中医即失魂魄矣,魂魄既无,奢望愈病,所谓水中捞月,镜中求花也。

    近观先贤治乙脑医案,颇有领悟。有蒲辅周二案,岳美中一案。
, http://www.100md.com
    一,梁某,男,28岁,住某医院,诊为乙脑。住院检查摘要:(略)病程与治疗:自发病以来,连服中药清热解毒养阴之剂,病势有增无减,会诊时,体温高达40。3度,脉像沉数有力,腹满微硬,哕声连续,目赤不闭,无汗,手足妄动,烦躁不宁,有欲狂之势,神昏谵语,四肢微厥,昨日下利纯清黑水。蒲老辨为阳明热盛型暑厥,证属阳明腑实,尚未至大实满,蒲老以小承气汤下之,神清病退,再以养阴和胃之剂调理而愈。

    二,王某,男。九岁,1956年8月23日住某医院,诊为乙脑。西医检查及中医辩证从略。蒲老辨为暑湿并重型暑厥,先用辛凉重剂清热泄火,病稍退,继用清暑利湿之剂,豁然痊愈。

    三,黄某某,男,三岁。58年8月20日住院,诊为乙脑。

    患儿高热40度,汗出口渴,面赤唇干,呕吐,舌苔黄而润,便溏,脉数,右大于左。岳老初辨为阳明热盛,与重剂白虎二剂不见显效。思虑再三,悟其证有下利,乃暑热侠湿下利,复投葛根芩连汤而愈。
, 百拇医药
    同为一病,而先贤辩证者三,(当然乙脑还远不止三证)用药相去甚远。病人一,曾服各种清热解毒养阴之剂而未效,蒲老辨为阳明腑实,尚未致大实满,与小承气汤而若孚鼓。此案曾刊于全国中医统考河北试卷中,大多数都答以大承气汤。阳明腑实之证,大承气与小承气证之区别,只在微妙之间,若非上工,若非辨证功底之高,何能中的。

    乙脑为热毒,清热解毒为医尽知,然中医治病还要参与时令,乙脑发于长夏,多侠暑湿,二三症皆兼暑湿。第二症先用清热泄火而未见显效,继用清暑利湿而迅速热退。中医时令对人之影响,岂为妄言。

    第三症最为蹊跷,阳明四大皆在,白虎本司其职,二剂未效而热势转剧,思索再三而悟下利,乃为暑湿侠热,与葛根芩连而奏功。若非辩证于秋毫之末,岂有捷效。辨证轮治之精妙,前贤淋漓尽致矣。

    当今胡乱鼓吹广告者,弃辨证施治于爪哇国。而奢谈疗效,包治保好。何异于痴人说梦。而最可哀者,乃为妄听妄信之众。既破财,又误病。

    再谈一点,辩证施治当以中医的证为准,而不能以西医的检验指标为准。曾见某论坛,讨论黄芪能否用于高血压之中风,有言可者,有言不可者,有言黄芪升高血压者,有言降低者,有言双向者,并各自找出西医之理论根据。此南辕北辙也,中药当然要以中医辩证为准,有中风者,只要具气短乏力,脉细弱无力,即可用之。若其人头痛头晕甚,脉弦硬有力,心中发热者。即不可用之。无问血压之高低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