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546
中医理论的科学性:中医学及其生理学是黑箱信息控制系统医学和生理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世界由物质、能量、信息三大要素构成。

    人体是物质能量系统即形态结构系统(“形”)、信息控制系统即功能活动系统(“气”)和心理精神系统(“神”)的统一体,亦即中医学所谓的“形、气、神”的统一体。形态结构是功能活动的基础,信息控制是功能活动的前提,功能活动是信息控制的表现;信息的流通控制停止了,功能活动就停止了,就象中医学所说的那样,“气”的流通停止了,生命活动也就停止了。

    人体包含三大类系统:形态结构系统;信息控制系统;心理精神系统

    人体生理学亦有三大类生理学:形态结构系统生理学;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心理精神系统生理学

    人体疾病亦有三大类疾病:形态结构系统疾病;信息控制系统疾病;心理精神系统疾病

    人体医学亦有三大类医学:形态结构系统医学;信息控制系统医学;心理精神系统医学

    近代西医学研究人体采用的主要是物质能量系统分析方法(白箱方法)。近代西医学及其生理学主要是形态结构系统医学和生理学,它发现和治疗的主要是形态结构系统及其疾病。

    古典中医学研究人体采用的主要是信息控制系统黑箱方法。古典中医学及其生理学是黑箱信息控制系统医学和生理学,它发现和治疗的主要是黑箱信息控制系统及其疾病。

    这就是近代西医理论无法解释古典中医理论的根本原因。

    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和医学研究人体采用的主要是信息控制系统分析方法(白箱方法)。它阐明和治疗的主要是白箱信息控制系统及其疾病。

    人体信息控制系统医学既是现代西医学,也是现代中医学,它正是中西医学的结合处,是现代医学的主要内容。

    运用信息控制系统理论研究和揭示人体客观存在的各种信息控制系统及其疾病,创立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和医学,是实现中医现代化和西医现代化的共同途径和方向。

    详见《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现代中医生理学和中药药理学》和《秩序论——象数学及中医哲学理论实质》。http://www.btept.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