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607
谷响答泉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魔贼

    谄今慢古,诋是谀非,逐末忘本,恭贼倨父。

    诡言鸣于耳鼓,邪态溢诸纸面。其道之魔乎?真德之贼也!

    言志

    佛门讲度生,实则求自觉。儒家云克己,实则为众乐。

    道者法自然,顺天远灾祸。三教归于一,可以无大过。

    理术

    文理与哲理是两途

    学术和心术非一道

    无漏

    天机不可泄漏
, 百拇医药
    圣人只是无为

    除旧

    云驶月运,光阴日转

    寒来暑往,风气年移

    一多

    百货商店货上千,无非是卖

    一真法界真不二,本不在多

    马一浮、梁漱溟与陈寅恪、钱锺书之区别在此;中西方文化之区别在此;中西医之区别亦在此。《内经》所谓“知其要着,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此之谓也。

    东西

    东方文化注重人,西方文化注重物。西方对物的形下态研究入微,而对形上的存在则完全忽略。至于人的问题,无论从物质到精神,物化的科学都无法对其形成本质的接近真实的认识。这些都是西方应该向东方寻找答案的问题,用他们自己的思维是永远也解决不了这类问题的,就像中国人如果不向西方学习是永远也不会将卫星发射上天一样。
, 百拇医药
    宇宙

    不明阴阳之理,必不能彻底洞察宇宙变化之秘,所谓成住坏空,不过阴阳盈缩之变而已。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动极静生,静极动转,万物生灭莫不如此,宇宙也不例外。

    阴阳

    阴为能源,阳为能量。阳化气,阴成形。阴为藏,阳为守。阴平阳秘,世界持平。阴阳离绝,世界崩散。

    超然

    然知万物之生灭超乎生灭之外与时空永恒不二者其为谁乎?识乎此则万事了毕,可以不再盲从六根之幻觉矣!

    本体

    人与天地相参,与宇宙同体者,亦不过此妙觉圆融不生不灭之超情离见迥脱根尘之无相本体耳。明乎此者,得几人哉!
, 百拇医药
    业识

    迷情僭越,小见驰逐,此众生迷惑颠倒之生死相耳。于生死中不能自在,舍身受身,随业流转,不识本来面目,持断常邪见,冥蒙抵突,毁谤正见,愚痴不化,顽冥不觉。虽大宝无缺,衣珠在领,无奈业力深重,轮回无期。真可以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也!

    内外

    道穷则内圣独善养自诚明,道达则外王兼济教他复性。本一体而两名,实至善之否泰也。

    色身

    世尊觉世,说法度生,一期缘尽,乃现灭度。本不以化身为真我,更何论内丹之妄执。《心经》云: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舍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诸法无我,诸行无常,生必有死,成必有坏。世界如是,色身亦如是。然观万物之作复,不与万法为侣,于生灭中不生不灭者,其为谁哉?若还不识,回头自见。

    事理

    可重复者事,可验证者理,如是事,如是理,然后有如是学问。以彼之理,验此之事,不合彼之理,遂谓事不可能,而不顾事实,妄下结论。此主观唯心主义之论也,乃识之下者。纵冒充科学,伪装正义,其鄙陋庸妄亦不可掩也,只增识者之笑,难混真伪之别焉。天地之间,此辈众矣,《圣教序》云:区区庸鄙,蠢蠢凡愚。正群盲写照,听其生灭而已,又何必汲汲与之一较短长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