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0713707
医道如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升降出入者,气化也,功能也,阳也,形而上者也。

    器宇聚散者,形质也,结构也,阴也,形而下者也。

    升降出入不离器宇,阳在阴中也。经云:阴者,藏精而起亟者也。

    器宇皆有升降出入,阴居阳内也。经云:阳者,卫外而为固者也。

    故曰:阳者,阴之使也;阴者,阳之守也。反之亦然,盖阴阳互为体用也。

    阴阳互根,水火既济。阴阳相贯,如环无端。

    阴平阳密,精神乃治。阴阳和平之象也。

    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阳相并之象也

    故曰:生之本,本于阴阳。离阴阳则器宇聚散之升降出入无法言说矣,不明此者,不足以言中医之理。欲离阴阳而谈中医,不异欲废绳墨而辨曲直,舍规矩而求方圆也。故谓之无知,谓之妄作,无增益亦无减损,名副其实,恰如其分。反是方可语之以中医之理,引之入中医之门。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笑固由之,门亦随之而阖,非欲拒之,盖障由内起,魔自心生,明昧在己,非外人可以昭之昏之者也。

    人道如是,佛道如是,万法莫不如是。医道又何能独外之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