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27
[推荐]禀赋系统研究探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禀赋系统研究探要

    郑 洪 指 导:邓铁涛、任继学教授

    医学发展至今,仍不过是一门加工修补的技艺。盖人体天然受赋的体质,决定着生命的质与量,医者不过在此基础上损者益之,增者削之而已。所以当代生命科学的焦点,已转向探寻生命的基质。这在现代科学为分子生物学,如基因与基因组研究;而在中医学术中,则称之为禀赋。

    1 禀赋探源

    禀赋的研究,用禅宗大师的话来说,是探问:“父母未生之前是何物?”禅学问的是“灵”,生命科学则研究“肉”,即我们人身禀赋的由来。何谓禀赋?张景岳《类经》云:“夫禀赋为胎元之本,精气之受于父母者是也。”禀赋受于“父母未生之前”,亦即是先天。父母既生之后的生养发育,则为后天,以五谷充养,五味调和,味归形,形归气,气归精,以充其身。先天与后天共同构成人的体质,影响人的生老病死。先天禀赋则是生命的起跑线,《圣济经》云:“其禀赋也,体有刚柔,脉有强弱,气有多寡,血有盛衰,皆一定而不易也。”人生堕地,禀赋即定,所以《医源》谓:“降衷之初,有清浊厚薄之不同,则有生以后亦遂有强弱寿夭之不齐,此皆非药石所能治。”所有后天的饮食调养、顺应环境等可增强体质,但已无法改变禀赋了。这是禀赋的最大特点,由此也决定了它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禀赋之源,便是生命之源,现代生物学称人由父精母卵结合,细胞分裂衍化成胎,确具体而微,然尚未穷源究极。周敦颐《太极图说》云:“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气顺布,四时行焉。五行一阴阳也,阴阳一太极也。太极本无极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形既生矣。”由无极至太极,至两仪,至五行四时,至化生万物,这不仅是对整体生命起源演化的推衍,也是对个体生命孕育生成的阐释。它并不是简单对应于受精卵一分为二,二变为四……直至无穷的细胞裂变,而是一种生命的原理与定律,可以贯穿于大至生命,细至细胞,甚至分子、基因等的所有层次,对生命科学研究均有指导意义。而所谓的细胞增殖裂变,在中医中为微太极的增殖裂变,朱子云:“人人有一太极,物物有一太极。”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太极,大至天地宇宙,细至机核原虫。就人身而言,人体躯壳为大太极,脏腑经络之属为中太极,气血津液运行其中为小太极,机核细胞为微太极矣。不但阴阳无限可分,太极亦无限可分。

    无论巨微,太极之理一致,即上述周子之言。就生命科学而言,具体落实到胚胎发育过程,可更方便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