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713358
外感咳嗽的饮食所伤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关键词:外感咳嗽 饮食所伤 息道 病邪出路 治疗

    外感咳嗽是由于外邪侵袭,内客息道,危害息道的舒缩功能,导致肺气宣降失常而形成的一种外感疾病。息道是气道的主要开放通道,但与饮食关系极为密切,尤其外感咳嗽,若饮食不知禁忌——失当、失时、失节,则内伤息道经气,外闭病邪出路,轻者咳嗽加重,重者日久难愈,遗患终生。邓铁涛指出:“外感咳嗽治疗失当,或不注意禁口(如咳嗽初起饮了鸡汤、猪肉汤之类)往往二十多天以至一二月不愈。” (《中医临床家.邓铁涛》)现在饮食种类十分丰富,膏粱厚味三餐不断,油腻迭进,对咳嗽病的影响日益突出,时常成为咳嗽病疗效的决定因素,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1、所伤的饮食种类与烹饪方法

    外感咳嗽的始动因素主要是风、寒、热、燥等外邪,基本病机是息道不利造成肺气失宣。若饮食不当,则会使外邪内恋,出路不开,其病理损害难以恢复,不是咳嗽即刻加重或甫愈复发,就是导致其迁延难愈。

    饮食所伤的情况,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饮食的种类。所伤饮食的种类繁多,除烟酒茶外,冷饮冰雪类、水果类、瓜子类、猪牛羊肉、禽类、鱼虾海鲜类等等日常食用的许多食物,如若不当,都可能加重咳嗽,抵消疗效,甚至还有因豆腐乳和泡生姜引起咳嗽加重的患者。二是烹饪方法。烹饪方法往往改变食物特性,或使其过咸,或使其过甜,或使其燥辣,或使其滋腻。外感咳嗽饮食要在爽利,过咸则涩,过甜则滞,燥辣伤津,滋腻生痰。因此,猪肉做丸子汆汤大多无碍,若红烧往往生痰。从临床了解的情况看,影响咳嗽的烹饪方法主要有:红烧、熬、鹵、炖、蒸、腌腊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