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368
中西医结合治非典南通人幕后作贡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西医结合治非典南通人幕后作贡献

    中西医结合治非典

    南通人幕后作贡献

    晚报讯昨晚11时20分,祖国大陆赴香港治疗非典专家组专家、著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玲,再一次从香港打电话到南通,感谢我国著名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及其女儿朱婉华,同时告诉他们一个好消息,用他们提供的中药方在香港治疗非典效果不错,大受欢迎。林玲主任的这个电话,为我们揭开了一个秘密:广东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南通人在幕后作出了贡献。

    朱良春教授是广东省中医院的客座教授,目前还带着该院副院长等两人为徒弟。早在今年1月7日,全国中医院的排头兵———广东省中医院收治了第一例非典病人。全国著名中医、该院院长吕玉波率先提出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非典,同时约请国内著名老中医支援,朱良春教授接到电话、传真后,认真研究了他们提供的情况,认为应充分发挥中医药辨证施治的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他还具体指导该院要少用草药,多用虫药,并提出了注意事项。朱良春教授等著名中医学家的指导被广东省中医院采纳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给非典患者带去了福音。

    2月24日,广东省中医院收治了一名77岁的重症非典患者,医院做了外科手术后,患者高热不退,肺部病变迅速扩大,被送到了ICU。此时,患者手撒口开,四肢冰冷。吕玉波院长立即打长途电话请教朱良春教授。“用苏合香丸。”朱良春教授一语道破玄机,原来这名患者虽然是阴阙症状,但根据常规用安宫牛黄丸后,内毒素大量释放转为阳闭。按朱良春教授的嘱咐,患者四肢回温。3月20日,这名患者奇迹般地康复出院。

    4月20日,朱良春教授又将自己总结的“辨证明确,用药对症,丝丝入扣”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原则,向吕玉波作了详细说明。他还针对良春中医药研究所发现非典病人肺部改变与红斑狼疮的脏器损伤相似的情况,给广东省中医院送去了自己开的治疗非典的药方。这个药方使用后效果明显。5月20日,作为赴香港治疗非典专家组专家的林玲又将此方带到了香港。朱良春教授还将自己中医药治疗非典的经验写成文章,介绍给全国医务工作者。

    广东省中医院创出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方法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赞扬,吕玉波院长还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吕玉波说朱良春教授功不可没。记者吴银华, 百拇医药